高思博/轉移焦點只為卸責 空汙讓人看破政府手腳

 ▲▼空氣污染,空汙,pm2.5,空氣品質指標AQI,霧霾,霾害,細懸浮微粒,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氣汙染愈來愈嚴重,十一月更是全台「霧茫茫」,政府拿不出有效對策,還在找理由推託卸責,民眾對自己的健康只能自求多福。(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近空氣汙染問題越來越嚴重,台灣因為主要的火力發電廠都在台中,受空汙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也在台中。不過隨著風勢,境內外的汙染物飄到西部各地,包含台南、高雄的空氣汙染,許多也來自於台中火力發電廠。突然間,口罩變成全台外出民眾最重要的生活必需品。曾經,台灣人還在討論如何預防北京霧霾影響台灣。想不到轉眼間,島內所製造的空汙也讓台灣民眾親身感受身處霧霾的危害!

空汙的源頭到底在哪裡?理論上事實問题只有名偵探柯南説的一種答案,在台中市政府出手砍中火生煤量後,似乎間接給了部分答案。中火是中部地區最大的空氣汙染源,隨著季風、氣候的影響,讓中火的影響擴及台中以南地區。高屏地區更因為高雄長久以來就是我國工業發展重鎮,外加興達電廠的影響,造成每逢冬季南部地區民眾就必須忍受紫爆之苦。今年,高雄市更破天荒要利用空汙基金來補助市民免費搭大眾運輸工具。顯見,這些民進黨執政縣市,再不針對空汙有所作為,明年恐將付出政治代價。

政府本有釐清真相的義務,但是政府至今諸多操作十分可疑,首先環保署將原本採用的「PM2.5」細懸浮微粒指標,改為「AQI」指標,將數據加以美化。兩項空汙指標雖都有「紫爆」警示,但AQI指標的紫爆是150微克/立方公尺,相較於PM2.5的紫爆等級70微克/立方公尺放寬很多。再者,政府也將陽明山與墾丁兩個國家公園的空氣品質測站數據,納入全台一般空氣品質測站的數據一起計算。因此,國人看到的空氣品質數據遠比親身體驗的感受美化許多!面對空汙的事實,行政院長更企圖將問題再拉回兩岸,以「空汙來自對岸」為藉口來減少政府本身責任,以上種種操作除了打口水戰外,對民眾每天的實質問題毫無意義,但是中央政府迄今作為竟止於此而已,主張11月底的全台空汙是典型的境內汙染的看法,政府全然置之不理。

高雄市政府雖然砸下2億元推動公共交通運輸免費搭乘,但面對工業廢氣管控仍沒有提出具體作為。公共交通運輸免費搭乘政策立意固然是好,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免費搭乘政策取消後,市政府又能培養出多少比例的民眾使用公共交通運輸?此外,這項政策最弔詭之處,無疑是市政府先將最大汙染源定位為民眾的交通廢氣,再施予汙染源小惠給予免費搭乘,完全摒除高雄市政府與大型工業業主在面對空汙問題的責任。

民進黨上台前,一再宣稱我國供電量充足,蔡總統的能源政策完整、可行。殊不知,八月份一個全台大跳電,就凸顯出我國電力系統的脆弱,以及「用愛發電」口號的荒謬。在現階段,核電被民進黨視為禁忌,再生能源不足又不夠穩定的情況下,火力發電成為蔡政府唯一選項,空汙自然就成為國人揮之不去的夢魘。倘若政府持續利用意識形態處理能源問題,短期內,國人的自身健康亦只能自求多福!

好文推薦

高思博/空洞的善意

高思博/草根民主的代價只值新台幣兩億元?

高思博/談賴清德「我是一個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高思博,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世新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思想進擊」召集人、前台南市立法委員。高思博個人臉書、個人LINE ID:apopo1po。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留刪修權。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