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辜仲諒就失靈?代墊近億保釋金 中信金挨罰千萬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金管會5日表示,中信金控去年6月8日替已離職的前副董事長辜仲諒墊付刑事案件保釋金9千多萬元,在內稽內控與法遵上有嚴重疏失,甚至認為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沒有以公司利益為考量,停止吳一揆於中信金執行總經理職務6個月,停止中信金法遵長金延華職務3個月。並對中信金處以銀行法最高罰款1000萬元。這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第一次出手重罰金融機構及去家族化問題的金融案件。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在記者會上說出重話強調,中信金在各方面表現都不錯,但是碰到大股東(只辜仲諒)就失靈,中信金過去已經不是第一次,包括紅火案、亞洲廣場大樓案、內湖購地案都涉及到大股東(指辜仲諒),希望這次重罰,對外展現一種零容忍的態度,希望這是最後一次!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調查發現,中信金在內部控制及法令遵循「嚴重缺失」,尤其總經理吳一揆在這個案子上,沒有善盡督導管理的責任,吳一揆身為公司的執行負責人,應以公司最大利益為考量,忠實執行業務並盡善管理人的責任的注意義務,有礙中信金健全經營之虞。最終決議處分中信金最高罰款1000萬元,同時停止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執行總經理6個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表示,中信金替辜仲諒代墊9260萬元,但涉案內容卻是辜仲諒個人行為,與中信金業務沒有關係,但中信金卻以「無罪推定」等藉口,為已經非中信金員工的辜仲諒墊付鉅額保釋金,顯示內控制度有嚴重缺失。對於公司治理不佳問題,是採「零容忍」態度,不希望還有下一次。

金管會同時也公布「中資大同案」與「永豐金吹哨者案」。中資「龍峰國際」除之前透過香港永豐金證券違法買大同股票,又被發現改藉加拿大人頭帳戶買入大同,對該中資開罰582萬元,且6個月內要出清手中的大同股份。

關鍵字: 金管會中信金顧立雄辜仲諒吳一揆永豐金大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信金每次碰到辜仲諒都失靈! 顧立雄真的生氣了

中信金每次碰到辜仲諒都失靈! 顧立雄真的生氣了

中信金代墊辜仲諒保釋金9千多萬,被金管會認為內控嚴重疏失,重罰1000萬,總經理吳一揆停職半年,這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最大的懲處案。顧立雄在記者會上激動的指責中信金,「碰到大股東(辜仲諒)就失靈,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希望是最後一次!」。金控大股東把自家銀行當小金庫予取予求,時有耳聞,這次顧立雄真的生氣了,大動作對中信金開鍘,斬斷產金不分的糾葛,此舉頗值得社會大眾給顧立雄鼓鼓掌,按個讚。

2017-12-05 22:56

上任首張千萬罰單!顧立雄開鍘 中信金4點回應:十分遺憾

上任首張千萬罰單!顧立雄開鍘 中信金4點回應:十分遺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5)日突然宣布,因中信金在去(105)年6月8日為辜仲諒墊付刑事案件保釋金9260萬元,內控有嚴重缺失,決議暫停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職務6個月,並處以金控法最高罰款1,000萬元。對此,中信金在晚間發出聲明,表示對金管會的裁罰結果十分遺憾,至於公司營運則一切正常,不會受此裁罰案而影響。

2017-12-05 22:02

中信金交辜仲諒保釋金 金管會重罰千萬、總經理停職半年

中信金交辜仲諒保釋金 金管會重罰千萬、總經理停職半年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5日)宣布,中信金在去年6月8日為在職員工及離職員工墊付刑事案件保釋金1億元,但卻沒有確認員工清白前就墊付保釋金,當中9000多萬用來保釋一名離職員工,金管會認為中信金內控有嚴重缺失,甚至認為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沒有以公司利益為考量,停止吳一揆於中信金執行總經理職務6個月,並對中信金處以銀行法最高罰款1000萬元。顧立雄也坦言,該名離職員工就是辜仲諒。

2017-12-05 17:21

暫不動用「帝王條款」!永豐金開除吹哨者 顧立雄盼勞資協商

暫不動用「帝王條款」!永豐金開除吹哨者 顧立雄盼勞資協商

永豐金10月20日發出重訊,正式開除日前永豐金輝山乳業案的「吹哨者」、副總經理王幗英。引起金管會關注,約談所有永豐金的吹哨人,因為若是因吹哨者被開除,永豐金可能違反「帝王條款」,銀行法61條之1銀行有礙健全經營之虞,得到嚴重處份。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30日)透露,會先要求永豐金改善,勞工和公司也可以先做協商,之後再決定處置。

2017-11-30 12:36

獨家專訪/「試用期」過不過關? 顧立雄:覺得做了不少事

獨家專訪/「試用期」過不過關? 顧立雄:覺得做了不少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9日)接受ETtoday《雲端最前線》獨家專訪,談到他擔任金管會主委快要通過3個月「試用期」感想,他笑著說:「我個人覺得我進入狀況蠻快的,我覺得我也做了不少事情!」

2017-11-29 20:51

獨家專訪/顧立雄:銀行、證券、保險家數過多 鼓勵合併

獨家專訪/顧立雄:銀行、證券、保險家數過多 鼓勵合併

顧立雄今天(29日)接受ETtoday《雲端最前線》獨家專訪,表示目前不只銀行面臨家數過多的問題,證券、保險業也是,政策上鼓勵合宜併購,金管會則會盡力營造出友善的併購環境。

2017-11-29 18:54

顧立雄:資產1兆以上銀行須改專設獨立的資安與法遵

顧立雄:資產1兆以上銀行須改專設獨立的資安與法遵

避免金融弊案一再發生,防範未然,金管會決定要加強內稽內控的管理監督部分,主委顧立雄今天(29日)對此表示,將會針對資產1兆以上的銀行,要求法遵、法務及資安單位要專責專設,各自獨立,而且正在推動的「吹哨者保護機制」將會儘快舉辦公聽會後,預計明年2月能上路施行。

2017-11-29 16:51

認定王幗英是吹哨者 顧立雄令永豐金給予吹哨者工作權

認定王幗英是吹哨者 顧立雄令永豐金給予吹哨者工作權

永豐金日前發出重訊,正式開除永豐金弊案的「吹哨者」王幗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5日)宣布,依金管會調查結果顯示,王幗英跟另一位吹哨者張晉源的舉報內容,確實有揭露永豐金在相關案件中涉有弊案,要求永豐金應保護吹哨者,對續留原工作者應保護其工作權,對自願離職者應給予合理的離職金。

2017-12-05 18:02

將跟王幗英談和解? 永豐金:一定情況下會考慮不求償

將跟王幗英談和解? 永豐金:一定情況下會考慮不求償

永豐金控今(1)日舉行第三季法說會,由於永豐金控日前已對被視為「吹哨者」的永豐金前副總經理王幗英提起自訴。對此永豐金總經理陳嘉賢表示,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他不便做太多表示;然而在一定的情況下,若永豐金與王幗英能達到共識,會考慮不予以求償,「王副總的作為造成公司一些問題,我們也在尋求更好的解決方式,希望能與她達成共識。」

2017-12-01 17:01

永豐、兆豐、慶富案連發 顧立雄開講金融三法怎麼修!

永豐、兆豐、慶富案連發 顧立雄開講金融三法怎麼修!

台灣去年底以來金融弊案頻傳,從樂陞案、兆豐洗錢遭美裁罰案、永豐金違法超貸案,到目前的慶富詐貸案弊案連發,引起台灣金融市場大震盪。究竟即將滿試用期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為自己打幾分、怎麼看滿滿的金融弊案,又要如何透過金融三法修正來整頓秩序?《雲端最前線》29日邀請顧立雄獨家開講。

2017-11-29 11:2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