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繪製收容所浪浪送領養人 最痛是畫好卻永遠送不出去了

收容所狗狗油畫。(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在張育榕的畫筆下,狗狗在收容所落寞的神情深深地打動人。(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收容所浪浪每雙憂鬱的眼神讓人心疼,張育榕決定用「你領養,我送畫」來幫這些寶貝找機會,有時候她畫出狗狗在欄舍裡的落寞,有時候她捨棄冰冷的鐵網背景,讓狗兒在畫中的草地燦笑,每當送出一幅畫就代表有個孩子幸福了,但她也有好多來不及送出的畫,這些孩子沒有等到機會就當天使,往往讓她傷心落淚。

收容所狗狗油畫。(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跳脫鐵欄,浪浪或許有一天也能像蒲公英迎風自由奔跑。(圖/傾聽,浪浪。/復興美工同學Fion繪)

張育榕畢業於復興美工,喜歡動物的她原本在網路上轉貼認養訊息,但發覺成效很低,於是重拾畫筆塗繪出收容所裡浪孩的模樣,希望這些在黑暗角落沒人疼愛的孩子能被看見,後來她想到「你領養,我送畫」,只要畫中的浪浪被領養了,她就無償贈送這隻狗狗的油畫作品,「我想用這些畫來謝謝願意領養的飼主,感謝他們願意給這些鮮少人關心的貼心鬼一個機會。」她也曾發起「關懷流浪動物送畫活動」,不少復興美工的同學熱情參加,素描的繪圖皆出於他們的手。

收容所狗狗油畫。(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張育榕原本在公立收容所網站找期限快到的狗狗繪製。(圖/傾聽,浪浪。)

收容所狗狗油畫。(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這隻狗狗始終沒有等到說「Yes, I do.」的機會。(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在實施零安樂之前,有一次張育榕在竹北收容所的官網上看到一隻狗狗,傾注了感情好不容易完成油畫,正想標註籠位,卻發現狗狗在當天被安樂死了,「我受了很大的打擊,眼淚馬上就掉下來,大哭了一整天之後,我領悟必須到前線當志工,從那時候到現在我都在新竹公立收容所服務。」

收容所狗狗油畫。(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梗梗已經成犬,還有血便,領養機率不大,原本已被排入安樂死。(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原本張育榕從各個公立收容所看照片畫成圖,加入志工團隊之後畫的每一隻狗狗她都認識,與其說是畫一隻狗,更像是畫一個朋友,「牠們被領養離開收容所,最高興的是我,最難過的也是我。」她說之前照顧過一隻叫做「梗梗」的5歲長毛狗,當時梗梗血便嚴重,已經被列入安樂死名單,「我請求動保所給我一點時間,下一波安樂死不要來得那麼快,然後多多地陪伴梗梗,原本畏縮僵硬的牠好像慢慢信任人類了。」她用最快的速度畫好梗梗並PO上「傾聽,浪浪。」粉絲團,一個粉絲看到之後覺得很可愛,趕在安樂死之前把狗狗領養出來。張育榕3個月後跟飼主追蹤梗梗,約在昆陽捷運站,「我一出站梗梗就認出來了,飛撲到我身上舔我,看牠從流浪狗變成漂亮的小公主我很激動,淚流滿面抱著牠好久好久。」

▼新爸爸媽媽在期限前夕帶梗梗回家當公主。(圖/傾聽,浪浪。)

收容所狗狗油畫。(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還有一隻虎斑狗狗「毛妹」在張育榕心中是「最優秀的公關犬」,這隻狗狗在內湖流浪被通報入所,就在收容所待了2年,這段時間張小姐經常照顧牠,所以彼此的感情非常深厚,「牠親人親狗非常乖巧,我經常幫牠們美容,其實這些狗狗的真實樣貌一點也不輸品種犬。」後來毛妹成為新竹南隘國小的校犬,張育榕同樣到學校去探望,「狗狗是有靈性的,毛妹一看到我一直流眼淚,在場所有人看到都感動得一起哭,我要走的時候牠還追到車門邊,我真的捨不得,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放下。」想到毛妹現在跟著疼牠的校長一起生活,張育榕真心祝福。

收容所狗狗油畫。(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張育榕心中第一名的毛妹現在成了南隘國小校長的乖寶寶跟班。(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收容所狗狗油畫。(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還有安樂死的時候,張育榕必須跟時間賽跑,因為慢了狗狗可能就早一步當天使了,「那時候我畫木器彩繪,大概2天一幅,現在實施零撲殺,我就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畫油畫。」她的繪圖靈感完全來自親手照顧過的流浪動物,將樣貌、平日的互動,還有對牠們的祝福全部揮灑在畫布上,牠筆下的流浪動物不一定關在籠子裡,「因為收容所在南寮海邊,所以有些背景是海邊,也有散步時的草地,我希望讓大家知道流浪動物並不是只是悲傷的故事,也可以是陽光、歡樂的。

收容所狗狗油畫。(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收容所經常能見到狗狗落寞憂鬱的眼神,這是長期關籠和其他狗狗競爭後壓力極大的結果。(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現在張育榕大部分畫的是成犬和老犬,「成犬有80%會老死在收容所,但是經過我們的訓練,其實有很多穩定、適合領養的,而收容所的環境也不是和老犬安養,我希望牠們能得到妥善照顧。」在她的眼中,流浪動物看著人類的時候,都是把人視為希望,「就算被丟掉、被拋棄,牠們對人都還是信任的,憂鬱是來自長期關龍造成的壓力。」

收容所狗狗油畫。(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看到這樣天真憨厚的笑臉,怎麼忍心看牠在收容所度過餘生。(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張育榕最大的希望是所有的流浪動物都不再受苦難,即使沒辦法領養也不要傷害牠們,也盼望更多人加入志工團隊,「許多民眾對流浪狗的印象不好,但牠們其實可以訓練,其實很穩定還很健康,刻板印象大大降低了牠們被領養的機率。」張育榕畫過很多作品,送出去的也好,等待送出去的也好,或是沒能送出去的也好,這些都是她對浪浪的愛和祝福,過程中有過感動,也有過感傷,都能成為愛「下一隻」浪浪的養分,只希望每一隻歷盡風霜的浪浪能狗找到幸福和無憂無慮的笑容。

▼對張育榕來說,畫作能一幅一幅地送出去,那就是最棒的滿足與成就感。

收容所狗狗油畫。(圖/傾聽,浪浪。/張育榕繪)

關鍵字: 收容所新竹公立收容所浪浪油畫復興美工領養領養代替購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