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踩穆斯林紅線 川普明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 耶路撒冷,Jerusalem,以色列,巴勒斯坦。(圖/路透社)

▲ 美國已建議所有公民和政府人員避免出入耶路薩冷舊城區和西岸,以防當地可能爆發抗議行動危及安全。(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當地時間5日致電中東各國領袖,告知有意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至耶路撒冷(Jerusalem),代表美國將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川普將於美東時間6日親自出面說明

綜合美媒報導,目前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埃及總統法塔赫西西(Abdel Fattah al-Sisi)、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Salman)、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Abdullah II)都已接獲消息,但對此深表不滿,認為此舉會破壞區域穩定、抹滅未來和平的希望,且將激怒全世界的穆斯林。

▲▼ 耶路撒冷,Jerusalem,以色列,巴勒斯坦。(圖/路透社)

▲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耶路撒冷問題是「穆斯林的紅線」。

另外,川普也與長期敦促各國把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談話。知情人士指出,川普出面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同時,會將大使館遷移作業延後半年,目前並未公布相關時程表。

報導指出,川普此舉是挑戰盟友國的底線,也是以色列於西元1948年獨立建國以來,第一個承認耶路撒冷為其首都的國家。專家認為,這可能推翻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在中東和談的努力、引起當地抗爭。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的焦點,雙方均視之為首都。川普曾多次揚言要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變相承認以色列擁有對耶路撒冷的唯一主權,引發阿拉伯世界極大反彈。

▲▼ 耶路撒冷,Jerusalem,以色列,巴勒斯坦。(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