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街友大叔性感睡衣和過期面膜! 愛心物資變「誤資」

▲▼「別讓物資變誤資」。(圖/取自臉書/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 民眾踴躍捐贈,但可能不太熟悉無家者的需求。住民阿燕大笑著說,「居然叫禿頭戴浴帽!?」(圖/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林書荷/綜合報導

寒風凜冽,長期協助無家者和貧困者的「芒草心慈善協會」向社會大眾募集物資,清單中有布鞋、長袖polo衫、魚和肉罐頭、單人被套等,但卻經常收到性感睡衣、原味內褲、網子、卸妝油、拋棄式浴帽還有過期眼藥水。社工在臉書粉絲頁呼籲大眾「別讓物資變誤資」。該協會的「自立支援中心」裡大多住著理三分頭的中年大叔,社工請住民阿燕拍攝照片時,他大笑著說,「居然叫禿頭戴浴帽!?」

芒草心慈善協會每天費盡心思整理物資,發現只有6、7成的物品是無家者真正用得到的。社工巫馥彤表示,大家都希望能幫助無家者有更好的生活,但可能不太熟悉他們的需求。因此,該協會的臉書貼文內都會附上物資清單,人們可以隨時查詢,若有不在清單內的資源想要分享,也可以發送訊息詢問實用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這類現象,不少網友留言贊同道,「有些人真的是把社福機構當資源回收場」、「根本是丟家裡不要的垃圾吧」、「將心比心真的很重要」、「捐贈受贈者真正需要的物資,是很重要的」。不過,也有人說「原本想要捐贈,但害怕提供不需要的物資被公審,所以卻步了」、「可以義賣啊」。

社工表示,非常感謝每個大方分享資源的人,其實他們想過義賣的可能,但該協會的倉儲空間有限,社工經常在物資堆裡辦公、會談。此外,第一線服務工作量龐大,目前沒有充裕的人手能夠義賣。若將物資轉贈其他單位,芒草心也沒有足夠的人力整理、運送。況且,將過期面膜、性感內衣、髒破的衣服等物資轉贈給其他社福單位如人安基金會、恩家貧困者扶助協會等,他們也都用不著。

許多運送「奇怪物資」的人都是以郵寄的方式,社工們無法當下拒絕,只好用垃圾袋將它們裝起來,但購買垃圾袋、篩選物資也都相當耗費人力。對於有網友建議可以貼出一份「謝絕清單」,巫馥彤表示,如果這麼做的話列也列不完,因此還是希望大家能先參考貼文中的物資清單。

成立於2011年的芒草心慈善協會由一群服務街友的第一線人員組成,以「排擠下的韌性、網刺下的耐命」為格言,不僅以實際的方式幫助無家者,也讓社會大眾了解他們餐風露宿、挨餓受凍的煎熬,同時明白不是所有的無家者都沒有能力、好吃懶做。該協會在貼文中寫道,雖然多數人「未曾落得一無所有,但我們知道沒有希望的恐懼。」

▼ 「芒草心慈善協會」收到的奇怪物品包括性感睡衣、原味內褲、網子、浴帽等。(圖/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別讓物資變誤資」。(圖/取自臉書/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