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崑曲臉譜入題! 台生李奕抱走兩岸文創設計銀獎

▲台灣文創得獎作品。(圖/記者周怡德攝)

首屆兩岸青年文創比賽,台灣學生以「崑曲臉譜醬料」抱走設計銀獎。(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崑山市報導

第一屆海峽兩岸青年文化創意比賽在江蘇省崑山市舉辦總決賽,崑山作為正宗崑曲發源地,這回比賽就是以崑曲作為文創商品的開發,歷經7個月的篩選淘汰,台灣共有作品431件,最後抱走了銀獎,獲賽的台灣學生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台灣其實在創新創意上絕對是贏過大陸學生,但因對崑曲文化可能比較不夠了解,以及容易受限在設計產品開發模具的資金準備,未來如何讓台灣的設計比較能夠被實現,發揮台灣擅長的文創軟實力是要努力的目標。

以崑曲臉譜中的黑八面作為設計題材,在倒入醬料的同時也扮演上妝的角色,通過3D打印的印模材質呈現出深淺不同的臉譜樣貌,來自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大三學生李奕設計出的崑曲臉譜醬料盤,獲得海峽兩岸青年文化創意比賽江蘇省昆山市的銀獎。

李奕說,這回通過兩岸參賽者開發文創商品的交流比賽他有許多感觸,論創新創意,台灣絕對表現突出,也是台灣引以為傲的軟實力,但在針對崑曲的理解上,因為文化底蘊不同,設計者有時候還要言之有物,說服評審或者想開發產品的廠商,能清楚知道產品與文化的融合,而在這點上面,他認為大陸的參賽者比較佔有優勢,加上抱走最大獎項金獎與創新獎的獲獎者,是已經在當地成立公司的團隊,台灣方面大多還是在校學生,因此對於台灣代表的比賽成果他覺得已經很滿意了。

▲台灣文創得獎作品。(圖/記者周怡德攝)

兩岸設計師交流文創得獎作品。(圖/記者周怡德攝)

同樣來自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碩一學生的王尹君,他所設計的膠帶台暗藏玄機,膠帶台裡面是一個音樂盒,拉膠帶台時會觸控到裡面的音樂盒播放出40秒的崑曲曲目「牡丹亭」,產生一個有趣的互動,他表示過去他參賽無數,近來則是見識到大陸在舉辦設計比賽的規模,場地到獎金的環節上已經超越台灣,令他們願意跨出台灣跟大陸的學生碰撞,而無論在設計靈感跟套用的材質工藝上,都有了很好的互動,重要的是希望打開台灣在文創市場的能見度,被當地廠商看見,進而開發出周邊商品。王尹君也認為,比較兩岸學生在設計上,其實台灣的設計風格還是比較開放的,因為跟接觸到的資訊有關,研發出的產品注入了歐美元素,因此在走向國際化的同時,台灣學生不是沒有機會。

▲台灣文創得獎作品 。(圖/記者周怡德攝)

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羅濰湘得獎作品 。(圖/記者周怡德攝)

文創其實就是文化與創意的結合,同時產品還具備故事性,才能打動人心,像是台灣學生羅濰湘示範起崑曲中人物帶起髮簪的動作,跟戴上現代科技產品藍芽耳機一樣。

羅濰湘分析,現在兩岸在開發文創商品其實很氾濫,不是所有的產品添加了一些設計感就能掛上「文創」兩字,他認為文創應該更接地氣。所謂的地氣是什麼,就是接近現代人的生活所需,讓藝術融於科技,產品才能更實用。尤其台灣在科技硬體上是發展強項,這款藍牙耳機就是MIT,結合大陸的傳統文化崑曲,意味著兩岸交流。

他也提出了目前台灣設計師需要突破的困境,因為資金不同,台灣的設計往往得經過反覆驗證才敢開發模具製作,甚至在模具的成本上因為多數是國外進口,是大陸自製成本的10倍,相對來說大陸的創意反而比較容易實現。

首屆兩岸青年文創比賽在江蘇省崑山市進行總決賽 。(圖/記者周怡德攝)

▲首屆兩岸青年文創比賽在江蘇省昆山市進行總決賽 。(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