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代墊保釋金遭重罰千萬 歲末募款活動辜仲諒神隱

▲原先要出席點燃生命之火的辜仲諒與吳一揆,雙雙缺席這場年度盛會。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中信金因墊付大股東辜仲諒近億元的鉅額保釋金,在內部控制及法令遵循有「嚴重缺失」遭金管會重罰1000萬元,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停職6個月。昨天(5日)原本要出席『點燃生命之火』募款活動的辜仲諒和吳一揆,雙雙缺席這場盛會,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信金所舉辦的「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今年已邁入第33屆,辜仲諒相當重視這項活動,這10年來僅有1次缺席紀錄,而原定5日晚上要親自出席並致詞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卻罕見缺席,就連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執行總經理也臨時告假,改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國世代為主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辜仲諒與吳一揆無預警缺席公益活動,引起外界揣測與顧立雄的開鍘令有關。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5日記者會上提及,去年中信金替離職員工的前副董事長辜仲諒墊付高達9000多萬元保釋金,因此在內部控制及法令遵循有嚴重缺失,最終決議處分中信金罰款1000萬元,並停止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職務6個月以及法遵長金延華職務3個月。

顧立雄也強調,中信金「因公」代墊交保金並非頭一次,從2005年紅火案開始,到亞洲廣場大樓案、內湖購地案等都涉及大股東(指辜仲諒),如今已經是第5次發生類似案例,透過這次重罰,對外展現一種零容忍的態度,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儘管中信金向來表現不錯,但是公司治理碰到大股東(指辜仲諒)就會失靈。

關鍵字: 辜仲諒中信金金管會顧立雄點燃生命之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辜仲諒購地弊案交保金近億元 原來是中信金墊付

辜仲諒購地弊案交保金近億元 原來是中信金墊付

中信金控去年6月8日驚爆近百億資金掏空案,當時特偵組兵分30路全台大搜索,約談前中信金董事長辜仲諒、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等一共94名被告及證人。事後,前中信金董事長辜仲諒被檢察官依違反「銀行法」、「證交法」裁定1億元交保候傳。這筆龐大的保釋金到底誰幫忙出的?一直引起外界好奇。

2017-12-06 14:27

中信金營運出現問題? 名嘴蔡玉真上月已斷言!

中信金營運出現問題? 名嘴蔡玉真上月已斷言!

中信金近年流連不利,樂陞案、台數科案中信金都沾上邊,也導致中信金從所有上市公司前5%,降至21至35%的區間,退步最多。財經專家上個月蔡玉真才財評論,從辜仲諒從紅火案發生後,中信金本身營運就已經出現大問題,時隔不到一個月,中信金就因為墊付辜仲諒近億元的保釋金,被金管會重罰。

2017-12-06 13:48

遇辜仲諒就失靈?代墊近億保釋金 中信金挨罰千萬

遇辜仲諒就失靈?代墊近億保釋金 中信金挨罰千萬

金管會5日表示,中信金控去年6月8日替已離職的前副董事長辜仲諒墊付刑事案件保釋金9千多萬元,在內稽內控與法遵上有嚴重疏失,甚至認為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沒有以公司利益為考量,停止吳一揆於中信金執行總經理職務6個月,停止中信金法遵長金延華職務3個月。並對中信金處以銀行法最高罰款1000萬元。這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第一次出手重罰金融機構及去家族化問題的金融案件。

2017-12-06 11:18

中信金每次碰到辜仲諒都失靈! 顧立雄真的生氣了

中信金每次碰到辜仲諒都失靈! 顧立雄真的生氣了

中信金代墊辜仲諒保釋金9千多萬,被金管會認為內控嚴重疏失,重罰1000萬,總經理吳一揆停職半年,這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最大的懲處案。顧立雄在記者會上激動的指責中信金,「碰到大股東(辜仲諒)就失靈,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希望是最後一次!」。金控大股東把自家銀行當小金庫予取予求,時有耳聞,這次顧立雄真的生氣了,大動作對中信金開鍘,斬斷產金不分的糾葛,此舉頗值得社會大眾給顧立雄鼓鼓掌,按個讚。

2017-12-05 22:56

上任首張千萬罰單!顧立雄開鍘 中信金4點回應:十分遺憾

上任首張千萬罰單!顧立雄開鍘 中信金4點回應:十分遺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5)日突然宣布,因中信金在去(105)年6月8日為辜仲諒墊付刑事案件保釋金9260萬元,內控有嚴重缺失,決議暫停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職務6個月,並處以金控法最高罰款1,000萬元。對此,中信金在晚間發出聲明,表示對金管會的裁罰結果十分遺憾,至於公司營運則一切正常,不會受此裁罰案而影響。

2017-12-05 22:02

中信金交辜仲諒保釋金 金管會重罰千萬、總經理停職半年

中信金交辜仲諒保釋金 金管會重罰千萬、總經理停職半年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5日)宣布,中信金在去年6月8日為在職員工及離職員工墊付刑事案件保釋金1億元,但卻沒有確認員工清白前就墊付保釋金,當中9000多萬用來保釋一名離職員工,金管會認為中信金內控有嚴重缺失,甚至認為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沒有以公司利益為考量,停止吳一揆於中信金執行總經理職務6個月,並對中信金處以銀行法最高罰款1000萬元。顧立雄也坦言,該名離職員工就是辜仲諒。

2017-12-05 17:21

暫不動用「帝王條款」!永豐金開除吹哨者 顧立雄盼勞資協商

暫不動用「帝王條款」!永豐金開除吹哨者 顧立雄盼勞資協商

永豐金10月20日發出重訊,正式開除日前永豐金輝山乳業案的「吹哨者」、副總經理王幗英。引起金管會關注,約談所有永豐金的吹哨人,因為若是因吹哨者被開除,永豐金可能違反「帝王條款」,銀行法61條之1銀行有礙健全經營之虞,得到嚴重處份。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30日)透露,會先要求永豐金改善,勞工和公司也可以先做協商,之後再決定處置。

2017-11-30 12:36

獨家專訪/「試用期」過不過關? 顧立雄:覺得做了不少事

獨家專訪/「試用期」過不過關? 顧立雄:覺得做了不少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9日)接受ETtoday《雲端最前線》獨家專訪,談到他擔任金管會主委快要通過3個月「試用期」感想,他笑著說:「我個人覺得我進入狀況蠻快的,我覺得我也做了不少事情!」

2017-11-29 20:51

獨家專訪/顧立雄:銀行、證券、保險家數過多 鼓勵合併

獨家專訪/顧立雄:銀行、證券、保險家數過多 鼓勵合併

顧立雄今天(29日)接受ETtoday《雲端最前線》獨家專訪,表示目前不只銀行面臨家數過多的問題,證券、保險業也是,政策上鼓勵合宜併購,金管會則會盡力營造出友善的併購環境。

2017-11-29 18:54

顧立雄:資產1兆以上銀行須改專設獨立的資安與法遵

顧立雄:資產1兆以上銀行須改專設獨立的資安與法遵

避免金融弊案一再發生,防範未然,金管會決定要加強內稽內控的管理監督部分,主委顧立雄今天(29日)對此表示,將會針對資產1兆以上的銀行,要求法遵、法務及資安單位要專責專設,各自獨立,而且正在推動的「吹哨者保護機制」將會儘快舉辦公聽會後,預計明年2月能上路施行。

2017-11-29 16:51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