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兒誤把垃圾當食物! 肚裡血水夾雜「瓶蓋、塑膠片」

▲魚兒肚裡充滿垃圾,影響進食。(圖/翻攝自Metro)

▲魚兒肚裡充滿垃圾,影響進食。(圖/翻攝自Metr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羅梅利亞野生動物保護區(Romeli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簡稱RNWR)近日公開一則影片,一名漁民在哥斯大黎加附近捕獲一條魚,剖開魚肚後竟然在血水中撈出4個以上的瓶蓋,和一些塑膠片,引起網友對海洋汙染問題的重視。海洋專家羅斯(Erick Ross)表示,魚類常常誤會這些塑膠是食物,吞下肚後卻不能消化。

畫面中,哥斯大黎加的漁夫把剛捕撈的魚兒剖開,從胃袋裡撈出至少4個大小不一塑膠瓶蓋,血水中還參雜一些塑膠片。羅斯對此解釋,「魚類常常誤把塑膠片當成食物,這段影片清楚提醒人們,魚兒是無法分辨塑膠還是垃圾。塑膠無法融化,而且會阻塞腸道,導致進食困難,害魚兒餓死。」

羅斯還說,除了魚類以外,海龜也常把膠袋誤當成水母吞下,海鳥也會誤以為塑膠是小魚,這些汙染物隨著食物鏈,漸漸影響動物生態,最後受害的就是人類。據了解,全球每年製造的塑膠垃圾估計達3億噸,當中800多萬噸被棄於大海。(►►相關視頻請按此)

▲飲料包裝紙套住魚類的腹部。(圖/臉書/Adam Turnbull)

▲飲料包裝紙套住魚類的腹部。(圖/臉書/Adam Turnbull,下同。)

海洋環境汙染是一直以來大家都知道的問題,但大部分的人仍選擇漠視。加拿大漁夫亞當(Adam Turnbell),在亞伯達省(Alberta)的薩斯喀徹溫河(Saskatchewan River),釣起一條被飲料包裝紙套住的魚,隨即拍照上傳臉書,寫上「撿起你的垃圾。這是Powerade飲料的包裝紙,在扔進垃圾桶之前請放在你的口袋裡,這佔不了多大空間。請轉發!」至今有超過2萬次分享。

根據《福斯新聞》(FNC)報導,亞當接受採訪時表示,「我以前從來沒有捕過這樣的魚,我非常訝異牠竟然還活著,隨之把包裝紙剪斷,把牠放回河裡。我有跟生物學家聊過,包裝紙套住魚的胃部,雖然還能正常進食,但必須花更多時間才能消化。」

亞當在臉書發布4張照片,都是魚被包裝紙套住腹部的照片,同時拜託大家分享將資訊分享出去,別再讓垃圾殘害海洋生物,至今已有超過4千人次按讚、2萬次分享,他後續還補充「從來沒想過這則貼文會得到這麼大的迴響,謝謝每一位關注這則貼文的人,這代表著會有越來越多人重視環保議題。」

▼取下來的飲料包裝紙,看了讓人痛心。(圖/臉書/Adam Turnbull)

▼取下來的飲料包裝紙,看了讓人痛心。(圖/臉書/Adam Turnbul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