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威瑪添加物含磷酸鹽 歐盟將立法禁售!業者怒:這決定是垃圾

▲肉品中添加磷酸鹽,歐盟將立法禁售沙威瑪。(圖/記者陳致平攝)

▲肉品中添加磷酸鹽,歐盟將立法禁售沙威瑪。(圖/視覺中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歐洲城市「沙威瑪」(Shawarma)的地位等同於美國漢堡,這項街頭美食源自於土耳其,香嫩的烤肉和生菜沙拉的組合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不過以後卻有可能吃不到了。歐盟立法機構因「健康因素」,將立法禁止銷售。

根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eal)報導,歐盟考量了商家在製作沙威瑪時,添加了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磷酸鹽」(phosphates)。業者解釋,為了要保持肉汁與香味,在運輸和保存的過程中會使用這類添加劑來維持新鮮。

但這項立法僅針對沙威瑪,卻忽略了香腸等其他含有磷酸鹽的醃製肉品,引起許多人質疑「是否有意針對土耳其店家」?

▲肉品中添加磷酸鹽,歐盟將立法禁售沙威瑪。(圖/記者陳致平攝)

▲許多攤商紛紛質疑,這項法案是針對土耳其店家。(圖/視覺中國))

德國烤肉生產者協會會員也指出,「如果這項法案成真,就等於是宣告沙威瑪行業的死刑」。一位在柏林經營賣沙威瑪的老闆麥茲Baris Donmez抗議,「這項決定根本是垃圾」。

其實,這項立法原先是要允許部分肉品能夠合法使用磷酸鹽添加物,卻受到近日有關「磷酸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研究結果影響,提案遭駁回且更改,目前法案仍在委員會受審。

不過,「磷酸鹽」在台灣衛福部現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中屬於合法添加物,在一定的範圍內都算合法,但如果違反使用範圍及標準則能開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鍰。台灣沙威瑪業者也強調,台灣和歐洲對這項美食的做法不一樣,很多商家都不會添加磷酸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