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史上最大抽坍事件! 谷風隧道逾萬立方公尺土石崩落

▲▼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有史以來最大隧道抽坍 。(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有史以來最大隧道抽坍,機具遭掩埋。(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下同)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驚傳發生史上最大抽坍事件!蘇花改工程處5日深夜表示,南澳和平段谷風隧道在今年10月底受豪雨影響發生坍方,初步評估約 1 萬立方公尺的土石方崩落,隧道內約 120 公尺的工作面皆遭土石掩埋淤積。目前該處正在積極搶修,估計需8個月時間復原,不會影響到108年底通車目標。

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表示,南澳至和平段的谷風隧道在今年10月20日南下線鼓音橋往南1公里處,發現小部分抽坍,工程單位緊急撤離施工人員後,隔日即發生大範圍抽坍,現場湧進大量土石及地下水,當場掩埋挖土機及鑽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有史以來最大隧道抽坍 。(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 隧道抽坍機具遭掩埋 。

事後調查,抽坍範圍超過90公尺,湧入土石達1萬立方公尺;谷風隧道約有120公尺範圍遭土石掩埋,這也是蘇花改工程處成立後,遭遇最大一次的抽坍事件,所幸施工人員均安。

學者專家推論,本次抽坍事件主要是因為連日大雨使地下水壓增大、阻水層受力變形,讓地下水流突穿阻水層,巨量湧水造成大規模抽坍,但仍須藉由續地質探查資料及抽坍前後期降雨資料比對分析佐證。

▼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有史以來最大隧道抽坍 。

▲▼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有史以來最大隧道抽坍 。(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邵厚潔表示,蘇花改工程處已請專家學者組成抽坍處理專案小組,施工團隊也在積極搶修中。谷風隧道104年也曾碰過大規模抽坍意外,當時6000多方土石耗時8個月才處理完畢,此次抽坍事件經評估應也可控制在8個月內完成修復,不影響施工最終期程,仍以108年底通車的目標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