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全國設首座隧道水霧設備 偵測到火警3分鐘啟動

▲蘇花改設有全國首座隧道自動水霧設備。(圖/翻攝自ROADMAN 公路人youtube)

▲蘇花改設有全國首座隧道自動水霧設備。(圖/翻攝自ROADMAN 公路人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蘇澳到東澳段擬明年通車。為營造救災安全環境,東澳隧道設有全國首座隧道水霧自動設備,一旦有火災可即時啟動,降低溫度,讓救災人車進入執行任務。

東澳隧道的水霧自動設備,主要目的在於限縮起火區域,抑制火勢防止延燒,營造有利於用路人安全避難及後續消防救援之作業環境,啟動時機為交控中心透過隧道影像事件偵測系統確認現場狀況,並注意用路人已離開受火災侵害波及之區域時,水霧設備可由人員於遠端手動啟動,亦可透過監控系統設定之啟動時間,自動啟動水霧系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長邵厚潔指出,蘇澳到東澳段的東澳隧道設有全國首座公路隧道水霧自動設備,這套系統可分為自動或手動方式,一旦偵測到火警發生,最慢可在3分鐘之內啟動噴水,這套系統並非滅火的救災設備,主要是讓隧道內火警溫度先降溫,營造救災安全環境,之後再讓消防人車進入隧道內執行救災任務。水霧自動設備一次最長可啟動40分鐘,防止隧道混擬土結構因長期高溫,導致損壞。

蘇花改工程處設計科長林燦輝表示,隧道水霧自動設備可依照隧道內的光纖火災偵測系統感應,一旦隧道內有濃煙或火警時,先有3分鐘時間讓用路人逃離現場,3分鐘後再啟動現場附近100公尺的水霧自動設備。除東澳隧道設有這項設備之外,未來蘇花改的觀音隧道、谷風隧道、中仁隧道及仁水隧道等甲級隧道也將建置。

蘇花改工程分三個路段施工,分別是宜蘭蘇澳至東澳、南澳至花蓮和平、和中至大清水。其中,歷時5年多的施工,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已進入最後的機電行控整合階段,預定明年農曆春節前通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