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驚見脂肪肝? 可知流感疫苗公費對象也有你一份

▲▼疾管署籲肝病患者打流感疫苗。(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籲肝病患者打流感疫苗。(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天表示,今年600萬劑的公費流感疫苗使用已經達到九成三,僅剩下42萬劑。值得注意的是,慢性肝臟疾病患者也屬於可以公費打流感疫苗的族群,包含B肝、C肝、肝硬化甚至於脂肪肝,但不少人卻不知道。專家表示,肝病患者若是罹患流感等感染症,恐怕會使肝功能快速惡化,提醒符合資格者儘快接種。

疾管署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當中,有一項是高風險慢性病患,當中包含經醫師評估符合或具有曾因糖尿病、慢性肝病(含肝硬化)、心、肺、血管疾病(不含單純高血壓)、腎臟及免疫低下(HIV感染者)等疾病門、住診紀錄者,或BMI≧30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病管制署疫情週報 。(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病管制署疫情週報,副署長羅一鈞 。(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些都是流感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又以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佔了最大宗,接著才是慢性肝病。不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普遍警覺性較高,肝臟疾病患者可能因為發生年齡層較低(約30至40歲),以為年紀大才要打疫苗而忽略了自己也應該打疫苗。根據疾管署上個流感季的統計,流感併發重症患者總計923例,當中55例具有肝臟疾病,佔了6%,其中7例死亡。

好心肝基金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表示,國內約有250~300萬肝病人口,民眾普遍知道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在這個惡化的過程中有時候會急性發作,若是有個感染症,很有可能會影響肝功能,導致嚴重惡化。羅一鈞說,肝病患者若是罹患流感,有可能引發肝臟衰竭,很可能要換肝甚至喪命,打疫苗可說是在保命。

▲▼疾病管制署疫情週報 。(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病管制署疫情週報 ,好心肝基金會執行長李懋華。(圖/記者洪巧藍攝)

李懋華也提到,國內成人約有30%的比例有程度不一的脂肪肝。根據疾管署的規定,慢性肝病患者包含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及脂肪肝等(ICD-10診斷碼為K70,K73-76,R16),不分年齡均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病患,應儘快接種。若本身在做肝病治療也不用擔心,疫苗並不會有所影響。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目前流感疫情呈現略升但還在低點,統計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達到53,815人次。新增8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個案大多是50歲至80歲的中壯年、老年族群,但也仍有一名沒有慢性疾病的32歲年輕女性重症,調查她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