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5年暴增18億美元! 美軍加碼AI開發力拚中國

▲無人僚機XQ-222「女武神」(Valkyrie)。(圖/翻攝自Kratos Defense & Security Solutions官網)

▲無人僚機XQ-222「女武神」(Valkyrie)。(圖/翻攝自Kratos Defense & Security Solutions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11月底曾警告,在人工智慧(AI)領域中,中國現在已經跟美方勢均力敵,甚至很快就會超越。當然白宮當局也不會無動於衷,數據科學與分析公司Govini的一份報告顯示,與5年前相比,美國在AI、大數據與雲端運算2等三大領域的投資從56億美元爆增至74億美元,而且隨著美軍一些訓練、計劃的變動,後續還會持續看漲。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渥克(Robert Work)日前提交的一份報告稱,AI的快速發展,包括其大幅改善的自主化以及操作方式,正在指向一種涉及人機合作和團隊作戰的新方向。「這些新的應用將成為新興軍事技術革命的主要推動力。」

身為Govini公司董事會一員的渥克指出,這些技術的進步正在改變戰爭,就像以前步槍、電報和鐵路的出現一樣。「在這種趨勢下,美方既可能是改革的領導者,也可能是其犧牲品。」報導指出,這些項目推動的公司包括知名防務大廠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洛馬公司、雷神公司,以及CACI公司和Leidos公司等。

▼無人僚機UTAP-22「鯖鯊」(Mako),圖中戰機兩旁的無人機。

▲無人僚機UTAP-22「鯖鯊」(Mako),圖中戰機兩旁的無人機。(圖/翻攝自Kratos Defense & Security Solutions官網)

報導表示,美軍正在服務人員正在使用虛擬現實來模擬訓練中的戰斗狀態,而美國國防部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DARPA)則在投資先進的運算技術,包括量子計算和所謂的「神經形態工程學」,一種模擬生物系統來進行難以置信複雜計算的系統。

報導稱,事實上在美軍內部,AI與人機合作概念已經開始運用了,五角大廈正用無人機作為戰鬥機和艦艇的「僚機」。美國海軍陸戰隊則在測試一種可以自動飛行的貨運直升機,這讓他們可以輕鬆使用平板電腦操控其執行部分任務,包括一些在最危險或最嚴峻戰場的行動。

不過儘管有了上述這些設備,五角大廈與部分分析人士仍擔心美軍的行動不夠快,因為中國正在AI、大數據和雲端運算等三大領域投入巨資。渥克提到,「壞消息就是我們的競爭對手不只是站著。」

▼集群無人機的關鍵技術也與AI有關。(圖/翻攝自騰訊視頻)

中國完成119架固定翼無人機集群飛行試驗。(圖/翻攝自騰訊視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