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增程雄三神戈飛彈 圍堵解放軍的第一島鏈守門員

▲▼雄三飛彈發射。(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我中科院自行研發的「雄三飛彈」為全球少有的超音速反艦飛彈,被封為「航母殺手」,近日有消息指出,增程型雄三已測試成功,且最遠射程達400公里,但中科院發聲明回應該消息純屬臆測。(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中共於「十九大」軍方記者會中宣示,解放軍的「遠海長航」訓練將朝「常規化、實戰化」落實;而「十九大」後的11月18、19、22、23日4天,中共空軍機隊駛出第一島鏈,更於11月28日由解放軍東海艦隊所屬的導彈護衛艦「揚州號」、「黃岡號」和遠洋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號」組成的第26批亞丁灣護航艦隊,從台灣東部海域往北,經宮古海域返回大陸。在此關鍵時刻,媒體報導「雄三增程飛彈」試射成功,將進入量產階段,未來,「雄三飛彈」在台海保衛戰上必占重要地位。

解放軍的「遠海長航」訓練,是由「近海海軍」轉型到「遠洋海軍」的起手式。解放軍海軍已經北出日本海到海參崴,向西走出南海、印度洋,第26批亞丁灣護航艦隊更於10月3日到英國倫敦訪問,目前「遠海長航」訓練最大的缺口,就是突破第一島鏈、第二島鏈,走進西太平洋。因此,解放軍駛出第一島鏈的初期目標,當然是劍指第二島鏈的關島,同時加強對台軍事情報的蒐集,做為對台作戰的準備。換句話說,解放軍隨時準備武力犯台的意圖異常明顯,未來加上空中預警機、海上(水下)艦隊的「遠海長航」訓練是遲早的事,國人應居安思危,不可掉以輕心。

2001年,解放軍啟動「遠洋海軍」規畫,台灣面對解放軍重型軍艦的陸續成軍,特別是航空母艦的對台危脅,在「不對稱戰爭」的概念下,「雄三飛彈」可以超音速動能及貼海飛行能力,增加了敵軍艦攔截反制的難度,成為反制重型軍艦的有效武器,有「航母殺手」之稱。雖2016年7月1日「雄三飛彈」發生誤射事件,但卻凸顯了「雄三飛彈」的精準度,也吸引全世界對「雄三飛彈」的目光。依維基百科的數據,「雄三飛彈」的有效射程為150公里,以「追風專案」為名生產;而「雄三增程飛彈」則以「神戈飛彈」為名,有效射程300公里,最大射程400公里。

2012年11月釣魚台爭議時,「雄三增程飛彈」第一次出現媒體上,提醒日本政府釣魚台海域在陸射「神戈飛彈」的涵蓋範圍內。2017年1月,中共遼寧號軍艦首次繞台進入南海後,媒體報導中科院在屏東九鵬基地進行「神戈飛彈」的測試;11月28日,中共軍艦實施「遠海長航」訓練經過台灣東部海域後,媒體披露中科院11月24日完成「神戈飛彈」戰術測評,已可進入量產、布署階段。

▲▼ 據日本防衞省資料顯示,這三艘軍艦海軍是054A飛彈巡防艦揚州號(578)、黃岡號(577),遠洋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號(966)。香港媒體稱,這3艘軍艦屬於解放軍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今年10月初曾到訪英國倫敦。(圖/視覺中國CFP)

▲據日本防衞省資料顯示,揚州號(578)、黃岡號(577)與遠洋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號(966)所屬之解放軍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曾於今年10月初到訪英國倫敦。(圖/視覺中國CFP)

事實上「神戈飛彈」的布署,初期將以陸上機動發射車為主,以有效射程300公里來看,大陸東南沿岸,包含整個台灣海峽,從浙江溫州到廣東汕頭的海域,都在其涵蓋範圍內,即使解放軍海軍沿著大陸沿岸航行,也會感受「神戈飛彈」的威脅。「神戈飛彈」的陸上機動布署,更加強了台灣的戰略地位,因為它的射程可以涵蓋第一島鏈的出口巴士海峽及宮古海峽的大部分,增加中共海軍「遠海長航」訓練出第一島鏈的威脅。

「神戈飛彈」最大射程是400公里,然而台灣周圍海域找不到距離400公里的測試場,以台灣軍方對中科院戰術測評驗證的嚴苛,這項測試必定在飛彈航道上設轉折點,以繞圈圈方式來驗收。當「神戈飛彈」可以在飛彈航道設轉折點,在戰術運用上即可具備「集火攻擊」的能力,也就是以多枚「神戈飛彈」可以同時間攻擊同一個敵艦,增強其存活率及命中率。

「雄三飛彈」在台海保衛戰初期,可制敵於千里之外,令解放軍重型軍艦不敢越雷池一步;而「神戈飛彈」更拉長了防禦縱深。尤其在台海保衛戰末期,若我海軍、空軍戰力失去優勢,中共艦隊又逐漸逼近,此時有效保存「雄三飛彈」、「神戈飛彈」戰力,將是台海保衛戰的最後一道秘密武器。事實上戰力保存也是中科院默默努力的成果,由匿蹤、偽裝、車輛工程及陣地工程等技術結合而成,為的就是要讓台海更加安全又穩定。

好文推薦

張誠/慶富案後,獵雷「建不建」?

張誠/讓飛彈飛!東北亞都是金胖子的試射場

張誠/雄三試射失效 檢視我國工業基礎好機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張誠,雄三飛彈前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民國黨軍事國防顧問。長期致力整合國防、科技、教育、產業、政治及心靈陶冶等資源,推動社會公益與國家發展。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