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國影響國策 澳洲總理推新「反間諜及外國干預法」

▲▼ 澳洲總裡滕博爾。(圖/路透社)

澳洲總裡滕博爾對有關中共對外影響力的報導感到憂心。(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周二(5日)宣布:將推行新「反間諜及外國干預法」,禁止一切外國政治捐款,外國說客必須向政府登記表明為誰工作。

滕博爾表示,外國勢力正以前所未有 的力度影響澳洲政策走向。他更對有關中共對外影響力的報導感到憂心。不過他強調新法並非針對某一國家。

滕博爾在檢察總長布蘭迪斯(George Brandis)及金融部長科爾曼(Mathias Cormann)陪同下,在坎培拉宣布上述決定。他指外國勢力正不斷威脅澳洲的國內外決策,若以天真態度來應對,政府將承受嚴重後果。

滕博爾強調新法非針對特定國家,並引述報導指出:俄羅斯試圖干預美國大選足可引以為鑑。滕博爾指出,新法將對反間諜活動及和政治獻金作出大改革,讓制度透明化。

在新法下,相關人士需表明他們是否正在為外國勢力、或者代表外國勢力工作。他說:「登記不被視為污點,當然也不是犯罪,但如果你不肯透露你的連結,那麼你可能 需承擔刑事責任。」

布蘭迪斯表示,在新法下持有敏感訊息、代表外國政府暗中行事、影響澳洲政治進程或政府決策,都構成犯罪。滕博爾後來利用議會的問答時間,批評被指跟澳洲籍中國商人黃向墨過從甚密的在野工黨參議員鄧參森(Sam Dastyari),指責他「出賣澳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