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東華大學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研討會 36知名學者提供建言

東華大學舉辦「新形勢下的兩岸關係:挑戰與機遇研討會暨兩岸區域與區域制度創新研討會暨高長教授榮退紀念研討會」,邀請邀請來自台灣、德國、韓國、保加利亞及中國大陸知名專家學者計36位,就所學發表論文,提供建言。(圖/東華大學提供)

東華大學舉辦「新形勢下的兩岸關係:挑戰與機遇研討會暨兩岸區域與區域制度創新研討會暨高長教授榮退紀念研討會」,邀請邀請來自台灣、德國、韓國、保加利亞及中國大陸知名專家學者計36位,就所學發表論文,提供建言。(圖/東華大學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公共行政學系於日前舉辦「新形勢下的兩岸關係:挑戰與機遇研討會暨兩岸區域與區域制度創新研討會暨高長教授榮退紀念研討會」,邀請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財團法人台北論壇基金會蘇起董事長、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吳玉山院士及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俞可平院長發表演講。並請即將榮退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前陸委會副主委高長教授以「40年來我對兩岸經貿關係之我思、我見、我聞」為題發表演講。

論壇部分,就「新形勢下的兩岸政治、外交與安全」、「新形勢下的兩岸經貿關係-變遷與發展」、「大陸及國際觀點的兩岸關係展望-分裂國家的觀點」及「兩岸地方治理論壇」等面向,邀請來自台灣、德國、韓國、保加利亞及中國大陸知名專家學者計36位,就所學發表論文,提供建言。

東華大學舉辦「新形勢下的兩岸關係:挑戰與機遇研討會暨兩岸區域與區域制度創新研討會暨高長教授榮退紀念研討會」,邀請邀請來自台灣、德國、韓國、保加利亞及中國大陸知名專家學者計36位,就所學發表論文,提供建言。(圖/東華大學提供)

陸委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指出,今年是兩岸交流30年,中國大陸在10月份才舉行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研討會目前舉辦的時機剛好。花蓮縣長傅崐萁擔任開幕貴賓致詞時表示,台灣人相當優秀,只是欠缺一個平台,台灣並無太多天然資源,必須與全世界接軌,方能為人民創造經濟價值。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政策,連結中亞、歐洲等區域貿易網絡,完善東南亞基礎建設,成立亞元區、穩定歐元區,進而邊緣化美國,使中華民族回復漢唐盛世。傅縣長呼籲兩岸應以發展經濟取代政治對抗,期勉台灣放大格局,與全世界經濟接軌。即將榮退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高長教授亦呼應政治少一點、經濟多一點、兩岸皆大歡喜的結論。

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表示,本次是一場三合一的研討會,主要探討台灣在當前局勢下兩岸間關係發展面臨之基本問題與障礙,尋求未來可能的發展空間;也思考著政府在地方治理下,未來與大陸對話,經濟發展的挑戰與新契機,同時感謝36位來自兩岸與各國的學者參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