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紀錄片《過台灣》 打造「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

▲▼央視推14集紀錄片《過台灣》。(圖/翻攝自紀錄片《過台灣》)

▲央視推14集紀錄片《過台灣》。(圖/翻攝自紀錄片《過台灣》,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電視台推出紀錄片《過台灣》在4日首播,全片共14集,每集56分鐘,從台灣的遠古時期開篇,講述從明朝末期到1945年台灣光復300多年間的台灣史,展現台灣的歷史發展軌跡以及兩岸同文同種、血脈相依的歷史淵源關係,力求打造一部「兩岸人民共同的歷史記憶」。

該片出品公司之一的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副董事長葉雄彪表示,《過台灣》的拍攝始於2009年,歷時8年完成,期間曾4度赴台,並在大陸的福建、廣東、北京等多個省市展開拍攝,採訪了兩百多位專家學者及普通民眾,拍攝素材一萬多分鐘,該片經十幾位資深文史專家嚴格審查,幾經修改,形成了一部「台灣歷史的滄桑畫卷、兩岸人民的共同記憶。」

▲▼央視推14集紀錄片《過台灣》。(圖/翻攝自紀錄片《過台灣》)

《過台灣》總導演鄭宏志表示,攝製組不僅在兩岸的學術機構和鄉土民間發掘出許多鮮為人知的史料,還從荷蘭、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家的博物館、圖書館搜尋到大量珍貴的圖文資料,從而使本片具備文獻價值,作為一部文史類紀錄片,《過台灣》內容厚重、史料豐富、脈絡清晰、語境平實,有助於台灣歷史的普及和認知。

據瞭解,在4日首映的第一集《島天蒼茫》採訪多位台灣歷史學家,從大坌坑文化(新石器文化)講到了荷蘭人在台灣殖民的始末,最後由嘉義大學史地系暨研究所所長黃阿有與中研院近代史研究員林滿紅一同講解鄭氏家族(鄭成功)如何在台灣建立據點與荷蘭貿易往來,到最後打敗荷蘭的過程。

該片顧問、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鄧孔昭表示,《過台灣》是一部難得一見的精品紀錄片,是講好故事的經典之作。該片用生動的面貌呈現台灣歷史,相信會吸引更多受眾去瞭解台灣歷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