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陳亭妃重視新住民教育 爭取預算解決偏鄉母語師資不足

▲立委陳亭妃重視新住民教育,要求教育部把預算應善用在如何突破解決新住民隔代教養,及在偏鄉地區所面臨母語師資不足的困境。(圖/陳亭妃提供)

▲立委陳亭妃重視新住民教育,要求教育部把預算應善用在如何突破解決新住民隔代教養,及在偏鄉地區所面臨母語師資不足的困境。(圖/陳亭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為督促教育部日前公布的新南向教育,七箭齊發政策經費能落實,使新住民真正溶入台灣的社會,並讓新住民下一代能成為與東南亞國家接軌的人才,立委陳亭妃要求教育部,要把經費和資源用在刀口上,預算應善用在如何突破解決新住民隔代教養及在偏鄉地區所面臨母語師資不足的困境。

陳亭妃說,尤其在108學年度課程將新住民語文列為國小必選、國中選修課程後,必需有更多的師資投入,而偏鄉新住民母語的師資培育儼然成為當務之急!

陳亭妃強調,看見教育部前所未有地為了新住民的教育動起來,有期待也有擔憂!也就是說,教育部在105年1月1日到108年12月31日,共4年的實施期程,總共投入了6億4231萬5000元,其中在明年更編列了2億5604萬元,要從新南向國家的語文教授、新住民職場體驗及人才交流高教合作等面向加速推動。

不過,陳亭妃在基層走訪,聽到了新住民朋友們所遇到的問題與困境,當教育部在推動新住民「七箭齊發」的教育政策時,就必須把錢花在刀口上,應該要先突破偏鄉地區聘不到母語師資的狀況,目前教育部希望以共聘或是用視訊暫時解決,這根本不適合偏遠學校的處理機制,因為路途遙遠的學校如何共聘,光所花費的路程時間就超過一切了,其次是視訊,陳亭妃請教育部先行調查各個偏遠學校的資訊系統,先加強設備再談視訊,否則一切的成效就會打折扣。

陳亭妃指出,目前教育部推動新南向政策,在東南亞語系師資培育的「量」是足夠的,但是在「面」的分布是不足的,和她之前所處理的「體育選手教練」和「一般師資」無法達成預期目標相同,就是城鄉差距,在偏鄉地區找不到師資,教育部的「跨校共聘老師方案」是沒有用的,因為大多老師們所顧慮的是各個偏鄉學校彼此「路程太遠」,在路程的時間浪費過多,無法達到實質效益,影響了前往的意願。

而另一個「視訊教學方案」,會面臨數位軟硬體設備不足的城鄉落差,這部分她提醒教育部,務必要和前瞻計畫中的數位建設經費串連起來,突破、補足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困難點。另外更是需關心的是新住民的隔代教養問題,這樣才能做到改善新住民的教育,預算經費才能做到讓人民有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