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強行闖關 人力銀行:隱形工時才是問題

▲▼勞基法初審,場外有數百名勞團和工會團體場外抗議。(圖/記者周康玉攝)

▲立法院4日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全案在晚間10時許「闖關」送出委員會,引起勞團及外界強烈批評。(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立法院4日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全案在晚間10時許「闖關」送出委員會,引起勞團及外界強烈批評。對此人力銀行認為,從新版的修正草案中可以發現,政府希望在企業主與勞工的需求中求得平衡,但在修法保留彈性之餘,如何避免在家工作的隱形工時,讓勞工在下班之後能充分的休息,才是修法的核心重點。

有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再修法過程,一路走來砲聲隆隆,此次修法方向包括鬆綁七休一規定、休息日加班工資核實化、單月加班工時上限46小時放寬至54小時;3個月總加班工時不能超過138小時、輪班間隔原則11小時,有條件縮短至8小時,以及特休假可遞延1年等5大項,然而被認為是偏向資方引來各界批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4日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勞團當天一早也號召逾250人赴立法院群賢樓前抗議、繞行立法院,並在院外持續抗議守候;歷經13小時審查,最終在晚間10點由民進黨召委林靜儀宣布修正案保留送院會,全案正式「闖關」送出委員會,引起勞團及外界強烈批評。

對此,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表示,過去一年,一例一休的修法因為彈性不足,影響了勞資雙方長期以來的互信基礎及合作默契,實施以來修法聲浪不斷;不過在新版的修正草案中可以發現,政府希望在企業主與勞工的需求中求得平衡,說明政府力求在保障勞動權益之餘,也適時給予勞工加班空間,為勞資雙方皆保留更多彈性。

不過李大華也指出,根據1111人力銀行11月份所做的調查也發現,有超過7成5的上班族擔心,放寬加班時數會造成身心過度負荷,還有6成2的受訪上班族自評目前從事的工作「工時過長」而大呼吃不消,顯見落實正常工時,避免看不見的加班黑數,才是上班族最關心的焦點。

李大華認為在修法保留彈性之餘,如何避免在家工作的隱形工時,讓勞工在下班之後能充分的休息,才是修法的核心重點。

關鍵字: 一例一休工時加班過勞上班族勞基法人力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楊梅現店面黑馬 單價首見8字頭創6年來新高

楊梅現店面黑馬 單價首見8字頭創6年來新高

實價揭露桃園楊梅區中山路今年八月一筆店面交易,27.23坪大,總價2300萬元,雖然總價不高,不過拆算單價每坪84.5萬元,創實價登錄以來楊梅區店面的最貴單價紀錄,也擠進桃園今年店面單價排行的第五名。

2017-12-05 11:56

北市仁愛路34年小套房法拍價3.6億 單價相當七戶帝寶

北市仁愛路34年小套房法拍價3.6億 單價相當七戶帝寶

台北市大安區巷內一處屋齡34年的12樓套房,明天(5日)將執行一拍,令人驚訝的是,這間建物坪數僅17坪的小套房總價竟高達3.63億,換算下來每坪單價高達2056.6萬元,不僅總價已可購置帝寶,以單價來說更可購置七戶帝寶。

2017-12-04 21:24

入帳行情啟動 上曜11月營收年增逾5倍今年確定轉虧為盈

入帳行情啟動 上曜11月營收年增逾5倍今年確定轉虧為盈

在湖美帝堡持續交屋挹注下,上曜建設(1316)11月營收續創新高,為新台幣4.01億,較上月增加67.61%,較去年同期大增5倍。董事長張祐銘表示,湖美帝堡以今年底前完成七成交屋為目標,可望帶動第四季營運大幅成長,全年將可擺脫虧損、實現獲利。

2017-12-04 18:02

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年底招租 租金最低6110元

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年底招租 租金最低6110元

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將於年底招租,都發局表示,租金依周邊行情打85折,一房型租金含管理費1萬400元起、二房型1萬8500元起、三房型2萬7200元起;若符合租金補貼對象,1房型17坪的實付租金估計在6110元至9110元之間,2房型30坪在1萬4120元至1萬8420元之間,3房40坪在1萬7540元至2萬4900元之間。

2017-12-04 14:24

地點好、名人加持 大安區老華廈身價仍破億 

地點好、名人加持 大安區老華廈身價仍破億 

地點好、名人加持,老華廈身價仍可破億。今年台北市實價揭露共三筆破億華廈,均位於大安區黃金地段,分別為國父紀念館旁「逸仙居」與青田街的「青田」、「青田松園」,總價各自來到2億、1.5億、1.13億,扣除車位單價為118.4萬、97萬、112.1萬。

2017-12-04 11:42

國巨老董養豪宅 一年管理費777萬可買北市小套房

國巨老董養豪宅 一年管理費777萬可買北市小套房

豪宅買得起更要養得起。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去年6月持續購入有文華東方酒店物業管理的豪宅「文華苑」,一年多來共砸下25億在該社區買了五戶,平均一戶房價要價5億;不過該案除了房價高外,每月管理費也高不可攀,以坪數350坪計算,每個月管理費還得再繳12.95萬元,一年管理費高達155.4萬元。

2017-12-03 08:04

宏璟土城、汐止百億大案相繼登場 明後年迎入帳高峰

宏璟土城、汐止百億大案相繼登場 明後年迎入帳高峰

宏璟建設(2527)今(1日)舉行自1995 年上市掛牌以來首次法說會,副總經理陳芳瑩表示,目前公司營運策略興建中的工程皆採先建後售模式,手上有五大案正在進行,明後年會相繼推出,其中「土城住商開發案」、「汐止大同路開發案」已申請使用執照,預計明年農曆年後會公開,有望挹注上半年營收。

2017-12-01 20:17

六都11月中古屋買氣噴發 台中、桃園月彈升近4成

六都11月中古屋買氣噴發 台中、桃園月彈升近4成

六都地政局今(1)日公布1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相比上月六都買氣噴發,11月交易18,841棟,月增24.3%、年增10.1%,不僅北市重回2千棟,台中、桃園交易量都突破3千棟,月增近4成表現最為突出。房仲業認為,在買氣出籠之下,估計今年全年移轉量有機會上看27萬棟。

2017-12-01 19:04

11月移轉棟數搶先看 中南部地區移轉量大噴發

11月移轉棟數搶先看 中南部地區移轉量大噴發

六都地政局今(1)日陸續公布11月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截至上午,桃園、台中、台南、高雄4都皆已出爐。相比較上月,目前所公布中南部地區移轉量皆大幅成長,以台中市表現最亮眼,11月交易3775棟,相比10月僅2704棟,月大增將近4成,

2017-12-01 12:08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