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鮮採蓮藕品嚐時令 到台南白河來趟小旅行

▲每年進入秋冬時節,正是品嚐新鮮蓮藕最佳的時刻,農糧署南區分署呼籲消費者,到白河來趟小旅行,順道帶些手工蓮藕粉回去。(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每年進入秋冬時節,正是品嚐新鮮蓮藕最佳的時刻,農糧署南區分署呼籲消費者,到白河來趟小旅行,順道帶些手工蓮藕粉回去。(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每年進入秋冬時節,正是品嚐新鮮蓮藕最佳的時刻,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全國蓮藕栽培面積約870公頃,其中台南白河約300公頃最多,蓮藕營養價值佳,鮮食可入菜,乾燥可製成蓮藕粉,且莖、葉、花及蓮子皆能食用,用途相當廣泛,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呼籲消費者可把握時機,到白河來趟小旅行,順道帶些手工蓮藕粉回去。

南區分署姚志旺說明,南部蓮藕採收期約在每年11至翌年1月,因外觀白嫩又稱「西施臂」,蓮藕依用途分為兩種,一種皮黃肉白,口感脆嫩水分多,適合做菜;一種皮肉淡紅,澱粉較多,常加工製成蓮藕粉。蓮藕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B1、B2、胺基酸、醣類、葉酸和鐵等,是高營養價值的蔬菜,現在正值產季,選購時以節粗且長,表皮光滑,莖中空孔大者為佳,如蓮藕未洗帶土,可包好放冰箱冷藏保存一週。

姚志旺指出,白河蓮藕大多製成「蓮藕粉」,方便食用又能延長保存期限,但製作流程一般要3-4天,需經挖掘、切節、清洗、碾碎、洗粉、過濾、沉澱、濾砂、刨粉及曬粉等步驟,平均10斤蓮藕才能製成1斤蓮藕粉,非常的珍貴。

農糧署南區分署也輔導白河區農會更新蓮藕加工機械設備,每小時可處理新鮮蓮藕5000斤,大幅提升蓮藕加工效率及品質。另外近年也常傳出假藕粉事件,姚志旺表示,蓮藕粉挑選有撇步,藕粉要呈片狀而非粉狀,顏色為米白或略帶粉紅色,生藕粉放入口中即會溶化,不會有粘稠糊狀及黏牙感覺,用開水沖泡會迅速溶解呈深紅褐色,就是純正的手工蓮藕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