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割台塑三寶! 長庚3代表請辭台塑、台化、台塑化董事

▲長庚行政中心主任蘇輝成 。(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行政中心主任蘇輝成 。(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今(5)日召開董事會,補選董事遞補張昭雄請辭的缺口,經過一輪投票後,由現任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出任。長庚醫院行政中心副主任蘇輝成表示,董事會補選是在衛福部4位長官監督下完成,過程十分和諧,也無人棄權。至於被問到票數差距時,他表示,這屬於內部會議,不方便談論。

長庚董事會此次共談論9個議案,歷時近2小時的開會後,終於得出結果。會議結束後,先由董事翁文能對媒體宣讀選舉結果,再由蘇輝成說明詳盡事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輝成表示,此次董事會已針對衛福部來函要求修正的「董事會、決策委員會遴選章則」修訂內容提出報告,提及訂定董事會董監事自律與利益迴避規範的治理守則,以及明定主任委員需具備醫師資格,且區通過董事會通過後方可聘任。

▲翁文能。(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翁文能。(圖/記者嚴云岑攝)

不過,有部分董事覺得修訂組織規程的內容不盡完善,「有些文字待修正」,因此今天暫不將修訂內容送衛福部。蘇輝成表示,長庚會在22日之前再開臨時董事會,追認部分結果。

此外,今日董事會也證實,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的3位代表,將請辭「台塑三寶」台塑、台化、台塑化的董事職務。蘇輝成表示,長期以來,長庚醫院都被誤解為台塑體系的控股中心,為了澄清誤會,即日起對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將不行使董監事投票權,稍晚也會發函給相關企業,解除3位法人代表的董事職務。

▲長庚董事會開會討論3議題 王瑞慧低頭快閃「3秒進場」。(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圖/記者嚴云岑攝)

蘇輝成提到,目前長庚董事進駐進駐台塑相關企業董事會者,共有2位醫師與1位行政主管。從長庚資料可見,台塑董事為中研院院士、長庚異體複合移植中心主任魏福全,台化董事為林口長庚醫院名譽院長翁文能,台塑化則為長庚醫院行政中心執行長黃銘隆。蘇輝成說,3位法人代表過去都只是掛名,從未參與董事會運作。

雖然長庚以退出台塑三寶董事的行動,表達不介入企業經營的態度,但被問是否會讓台塑關係企業退出長庚財團法人經營時?蘇輝成表示,「這是於法無據的行為」,目前長庚對於台塑董事一事不多做評論。

最後,有媒體問到一旦《醫療法》修法通過,財團法人5%的盈餘要用於加薪、20%用於公益,長庚醫院是否願意配合?蘇輝成回應,對於醫療法修法,長庚醫院不方便發表任何意見,但一旦修法通過,絕對全力配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