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擔心不如擔當!庫克、桑德爾、馬雲、李彥宏、馬化騰同台談AI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2016年3月,Google 旗下 DeepMind 開發的 AlphaGo 戰勝南韓棋王李世石一戰,敲響了全世界對人工智慧的想像,並將 2017 年定義為「AI 元年」,如今,在烏鎮舉辦的全球互聯網大會當中,AI 不意外的成為大會關鍵字,而面對少數人對 AI 的疑慮,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Apple CEO Tim Cook、Google CEO Sundar Pichai、百度CEO李彥宏、騰訊CEO馬化騰等人在大會當中,各自表態自家公司投入資源發展 AI 的決心與策略,馬雲更直言:人類創造的AI,不可能超越人類。

談到 AI 人工智慧,所有學者害怕的是未來有一天,人工智慧將會取代人類,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於開幕致辭中指出,過去 30 年,我們把人變成了機器,未來 30 年,我們將把機器變成人,但是最終應該讓機器更像機器、人更像人;強調「與其擔心不如擔當」、「人類對自己大腦的認識不到10%,10%創造出來的機器,不可能超越人類。」

首次參加互聯網大會的 Apple CEO Tim Cook 表示,科技可以成為改變生活的最大力量,擁有擺脫貧困的力量,它本身沒有好與壞,但是人們應確保科技保有人性,將人類的價值觀注入科技之中,以此充分運用科技,實現對家庭、社會的美好承諾,是每個人共同的責任,並說:「很多人都在討論人工智慧,我不擔心機器人會像人類一樣的思考,我擔心的是人像機器一樣的思考」。

根據 Tim Cook 透露,Apple 自進入中國以來,蘋果本身超過 1/4 的 App Store 收入來自中國,總收入達 1100 億元人民幣,下一步除了 AI 之外,他認為擴增實境(AR)技術能夠幫助人們工作,並協助人們在教育、醫療等領域有所突破,讓世界更加美好。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指出,未來的世界當中,電腦運算將會無所不在,不過人將會是電腦的主宰,而且應該是由電腦來適應人,Google 已經從 mobile first 走向 AI-First,目前也已經針對 AI 平台開源,希望其他公司可以透過 AI 來解決問題,現在全球各地都在用 Google 的 AI 解決問題,AI 也確實正在改變我們工作的方式,也會帶來新的工作崗位,並且促進民主化、推動新工業革命的到來,並認為社會要學會調整與反應。

百度CEO李彥宏從無人車的發展談 AI,認為互聯網時代的下一步就是 AI,隨著 AI 時代的到來,百度相信人類可以用技術的方法使得機器越來越學會使用各種各樣的工具,聽人的話,適應人的需求,減輕人的負擔。李彥宏指出,百度希望用人工智慧的技術把複雜的世界變得更簡單,而這一切僅僅是剛剛開始,我們仍然處在 AI 時代的黎明,並透露接下來騰訊在智慧城市會與雄安共同發表最新成果。

騰訊CEO馬化騰在這次大會談「數字經濟」,得益於數字經濟,騰訊也成為全球互聯網科技公司前5的榜單,現在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發展最快、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的經濟活動。在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裡面,七家是科技公司,當中離不開創新、賦能、治理。

馬化騰還談到騰訊已經成立 AI 實驗室,過去一年投入醫療AI、遊戲、機器篩查醫學影像等領域,而且已經在金融科技、行動支付、人臉辨識得到突破性的發展,不過相較於百度,馬化騰坦承,騰訊在 AI 這部分起步最晚、技術研究落後較多,但這並不能阻礙騰訊發展AI的決心,接下來會引進高端的AI人才,還將與相關的公司進行深度的合作。

在 AI 元年之中,AI 已經無所不在,像是每個人每天都會上網使用的搜尋引擎、拍照、行動支付、人臉辨識、手機掃描QR Code消費、用手機遙控電器,甚至是走出戶外碰到的車輛自動辨識、App叫車、共享單車等等,全部都跟立基於大數據之上的人工智慧有關,然而這一切真的都是剛起步。

從這次的演講看來,接下來透過人工智慧發展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工業、智慧醫院,甚至是智慧國家,還有無人車,當中讓記者挺有感的一句話是百度CEO李彥宏在第二天的人工智慧對談中所提到,發展人工智慧最先丟掉工作的司機,可能是貨車司機,因為百度希望「貨車司機丟掉工作之前、先別丟掉生命」。

客觀來說,將人工智慧發展到極致,一種人工智慧應用,只能對應人類的一項技能,或許這項技能有可能取代部分的人力,但是這並不代表人工智慧可以完全取代人類。而正如同上述所說,所有企業大佬全都意識到人工智慧發展的重要,也清楚了解現在人工智慧正在黎明時分,對於推展人工智慧,真的就如同馬雲所說:「與其擔心不如擔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