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國際評論/墨西哥亡靈節:與逝去親人同樂的狂歡慶典

007惡魔四伏

墨西哥亡靈節慶祝活動因為出現在007電影「惡魔四伏」的片頭場景中,引發全球對此一節日的注視,更帶動墨西哥亡靈節慶祝模式的新發展。(圖/索尼提供)

文/王秀琦

每年11月初,對墨西哥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因為這是懷念逝去親人的重要節慶亡靈節(Día de los Muertos)來臨的時刻,舉國均熱烈舉行各項慶祝活動,準備亡者最喜歡的食物音樂,在家或到墓地與逝去的親人同樂,對他們而言,這是一個歡樂的日子。由於這一個節日出現在007電影「惡魔四伏」的片頭場景中,引發全球對此一節日的注視,更帶動墨西哥亡靈節慶祝模式的新發展。

今日墨西哥的亡靈節乃過去原住民文化及天主教文化中對於死亡的觀念的混合體。從前在阿茲特克(Aztec)文化中,人死後會依其死亡的方式歸向不同的死後世界,若因自然原因死亡,亡者須通過一系列的考驗,之後前往由死神統治的Mictlan;若是因為雷擊、溺斃,痲瘋病或其他疾病死亡者,則須前往由雨神統治的Tlalocan,在那裡永遠有豐富的食物及歡樂;若為戰死者或因分娩死亡的婦人,則前往太陽神統治的Tonatiuh,他們將在四年後轉視為美麗的禽鳥回到世間;最後一種是未及成年即夭折的小孩,他們將前往由Tonacatecuhtli統治的Cincalco,接受生命之樹的滋養。

至於來自歐洲的天主教,有萬聖節(Día de Todos los Santos)來紀念聖人及虔誠信仰天主教之人,也有紀念早夭小孩的節日。天主教傳到墨西哥之後,他們的萬聖節與當地的亡靈節產生混合,逐漸演化為今日的亡靈節。但因天主教的節日以弘揚上帝的偉大為目的,所以一定會出現基督像、聖母像、十字架等物件。另外在阿茲特克的習俗中,會以蠟燭來引領亡者走向他應該前往的世界,所以蠟燭也是不可或缺的,至於花香、薰香,則可趕走惡魔並代表祈禱的力量,上達天庭。

祭台也是亡靈節不可缺少的元素,結合了原住民及歐洲天主教的觀念,除了擺放祭品,通常會放上已逝親人的照片,若為公眾場合則放上當年最值得紀念的人的照片,再放上他生前最喜歡的食物及用品,例如mole醬、玉米餅、龍舌蘭酒、甜食等。祭台上一定會放鹽,具有淨化的功能,也會放上骷髏頭形狀的麵包或糖果。祭台有的照原住民傳統分為七層(象徵亡者往生後須穿越的七個層次),但也有人只放三層(指的是天堂、人間及地獄),或者只有兩層,甚至只有一層。此外菊科的cempoalxóchitl也是不可或缺的擺飾,墨西哥人相信這種花的香氣會吸引亡靈並引領他們的靈魂。

▲▼墨西哥亡靈節。(Photo by Fred Davis/flickr)https://flic.kr/p/4D7FBh

在亡靈節祭台上除了擺放祭品,通常會放上已逝親人的照片,若為公眾場合則放上當年最值得紀念的人的照片,再放上他生前最喜歡的食物及用品。(Photo by Fred Davis/flickr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在19世紀版畫家José Guadalupe Posada作品中出現的Catrina也成為今日亡靈節的要角,他原本以身著華麗服飾的骷髏來諷刺當時意圖以服飾掩飾自己地下身分地位的人,後來在著名畫家Diego Rivera筆下出現,成為今日的Catrina。總之,在墨西哥亡靈節中,我們看到美洲及歐洲文化的融合,加上藝術的催化,形成今日多采多姿的墨西哥亡靈節。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淡江國際評論,集淡大國際研究學院39位專任教師的學術專業,發表對國際及區域事務的評析,鼓勵台灣民眾及青年關心國際事務與研究。作者王秀琦,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