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感嗎? 台灣每戶平均居住坪數44.3坪創新高

▲▼房地產,房價,台北市,台北101,都更,房市,老舊房屋,頂樓加蓋,違建,住宅區。(圖/記者李毓康攝)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台北市2016年平均每戶坪數為31.47坪,排名各縣市之後段班。(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2016年家庭收支調查,其中在家庭住宅部分,據統計,全台平均每戶住宅建坪達44.3坪、每人平均可居住坪數為14.4坪,雙雙創下調查以來最高。不過,學者指出,由於新屋公設比逐漸攀高,拉大住家坪數面積,若扣除掉公設,實際使用面積恐怕是「不增反減」。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國內平均每戶居住坪數似乎有逐年增加的趨勢,2016年平均每戶坪數44.3坪,已比10年前增加1.5坪,更把時間拉長來看,相較於1996年平均每戶居住面積38.1坪,也明顯增加了6.2坪。

不過,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莊孟翰表示,該份調查應是根據權狀坪數面積進行統計,但目前權狀坪數包含主建物、附屬建物及公設,尤其新屋公設比動輒30%以上,若扣掉掉公設面積,僅看「室內實際面積」的話,居住面積就不見得增加,應該反而是減少。

進一步觀察,各縣市平均每戶居住建坪情況,其中,苗栗縣平均每戶居住坪數高達57.48坪,居於各縣市之首,其次是新竹縣平均坪數為56.15坪,嘉義市則以坪數55.98坪拿下第三名。

反觀,基隆市平均每戶居住建坪僅31.19坪,排名各縣市最後一名,接著依序是台北市每戶居住建坪31.47坪、新北市32.38坪。

莊孟翰舉例,台北市住宅平均公設比為34.5%,以主計總處所公布2016年台北市平均居住坪數為31.47坪估算,扣掉公設面積,坪數僅剩下20坪。莊孟翰認為,都市房價越貴,每戶居住坪數則越小,若再扣除公設,「居住空其實是變少的」。

▼購屋族看屋。(示意圖/記者葉佳華攝)

▲▼建案,看屋,接待中心,購屋族,新房,房市,預售屋。(圖/記者葉佳華攝)

關鍵字:主計總處居住坪數學者莊孟翰新屋公設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政策不明朗 宜蘭農舍交易跌破百件 年減3成 

近期宜蘭農舍議題不斷,在政策尚未明朗化之前,也影響了民眾購屋置產意願,根據房仲業者觀察,宜蘭縣近2年各類建物型態的交易量變化,其中,除了大樓、華廈交易量年增約2成之外,其他建物類型皆下滑,又以農舍量縮..

12/4 17:06

宜蘭農舍「買了怕被拆」 總價下殺千萬還是沒人買!

過去「農舍」為市場搶手貨,如今受到政策面影響不斷,交易熱潮已不如以往。一名當地房仲舉例,一棟鄰近宜蘭交流道的豪華農舍,過去曾經開價3200萬,賣了3年半,從3200萬降到2200萬,到現在依舊乏人問津..

12/4 16:05

陳金德拿農舍賭拆違建遭打臉 柯文哲酸:踢到鐵板了啊

宜蘭縣違規農舍問題不下台北市違建,代理縣長陳金德日前表示,若台北市長柯文哲拆1%的違建,「宜蘭就拆給你看(農舍)」;結果有網友計算,今年截至9月,台北市違建拆除數量已超過3%。對此,柯文哲30日受訪時..

11/30 11:42

停收違規農舍房屋稅自己民宿被開罰 陳金德:會繳清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上任後,拍板退還違規農舍加徵的4500萬元房屋稅,加計利息退稅於民,他也被踢爆過去曾經營農舍改建的民宿「白馬花園」,被農業處與地政處確認有違規事實,將依照《區域計畫法》裁罰行為人陳金..

11/15 12:06

陳金德停收豪華農舍稅 專家酸:以後三星蔥都要進口了

宜蘭農舍增建氾濫全國之最,前縣長林聰賢在105年針對非法農舍加倍課徵房屋稅,然而代理縣長陳金德在上任第二天,隨即以不適法為由,決定加計利息退稅於民,引爆議論。房產專家Sway就痛批,看也知道在亂搞農地..

11/14 11:55

宜蘭違規農舍加房屋稅取消 學者批:本質上就是錯的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昨(7)日表示,以未農地農用的違規面積,作為房屋稅加倍計價,並沒有法律依據,因此在縣務會議要求相關單位研擬退稅措施。對此,學者表示,宜蘭縣起初對於違規農舍的處理方式本來就有疑慮,不該..

11/8 10:29

新版國土重劃解編20萬公頃農地!? 農委會發聲明澄清

全國國土計畫最新版本近日出爐,其中農地調整最受矚目,有學者估算,未來將會有約20萬公頃的農地,可能被重劃解編或改變使用項目,農委會30日發出聲明,打槍此說法。

10/30 19:12

李偉文/說好的農地農用呢?

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從高山到平原,不斷淪陷失守,數十年來的模式始終沒有改變―濫墾、濫建、違法使用……沒有處理,等到數量太大了再就地合法,像是最近的農地違法蓋工廠,就是正在發生的例子。

9/23 09:00

洪玉鳳批台南市 農舍條例太嚴苛引起農民不滿

台南市政府為避免豪宅農舍在台南市出現,特在農舍法規內,有別於中央及其他縣市對農舍興建面積可放寬到耕地的十分之一,而限定台南市農舍興建僅面積僅能165平方公尺(約50坪),讓農民跳腳,特向市議員洪玉鳳陳..

8/7 20:54

桃園1字頭房價也沒量? 房仲:合宜宅交屋墊高基期

桃園市近期受惠於就業人口移入需求以及機場捷運的話題,加上1字頭的親民房價,成為大台北地區人口移居的重點城市。但根據桃園市地政局資料顯示,今(2017)年1~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與去年相比,卻是呈現「..

12/4 12:2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