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險投保率僅2.5% 反映民眾應付長期醫療費缺口高 

▲▼青壯年時負擔家計在外打拼,更需要身故保障。(示意圖/路透社)

▲青壯年時負擔家計在外打拼,需要提早規劃可能面臨的難關費用。(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根據官方及壽險公會統計,民眾的長期照護險的投保率約2.5%,而對照民眾領取健保重大傷病證累積數已達95.5萬張,佔健保支出近3成來看,民眾實際需求度與長照險接受度仍有一段差距。壽險業者便建議平日做好身體保養,還可以視預算考量,提早透過保險商品準備應急的醫療費。

依中華民國壽險公會統計106年上半年長照險的投保狀況,有效契約件數為59.2萬件,再依台灣總人口數所計算出的投保率為2.5%,而健保署105年統計,國人每3.34分鐘就有1人新申領健保重大傷病證明,累積領證數95.5萬張,其支付的重大傷病醫療費用已佔健保支出的27.2%,可觀察到國人對於長照險的接受度與需求度有一段差距。

南山人壽就在今年(2017)9月22至24日透過隨機電話訪問國內20歲以上民眾,有效樣本數1,083份,發現國內雖然各年齡層都認為長期照顧險,視為最需要的保障,但僅有14.6%的人投保,也對應出壽險公會統計數字可能的意義。

南山人壽表示,根據這份調查發現,民眾面對高齡化社會最擔憂「臥病在床,沒人照顧」及「怕拖累另一半或造成子女負擔」,超過5成民眾知道可以運用政府提供的長照資源,但60歲以上僅不到5成的人知道政府有提供相關服務。

南山人壽便建議民眾可提早規劃相關保險保障,若沒有足夠預算,可考量附約型態的長照險;若預算較為充足的話,可考慮主約型長照險。倘若不幸意外或疾病失能、失智或老化而有照顧需求,均能透過長照險轉移風險,減輕家中經濟及照顧者的負擔。

而全球人壽則提醒可再看衛福部的統計,一位長期被照顧者時間是7年,所需看護耗材費等大約500萬元,約估每月照顧支出7萬元的情況之下,民眾平日除了注意身體的營養、保健及適時紓壓之外,可能要考慮是否透過「長期照顧險」、「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及「即期年金保險」等3種商品,依預算及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障型保險商品,因應未來可能面臨的難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