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將關注投資國際板債券比例高的保險公司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發表演講。(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發表演講。(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4日)出席「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會後受訪時表示,保險業運用的是保戶的資金,保險公司資產配置的流動性不足,始終是金管會金檢的重點項目,而金管會也將關注投資國際板債券成數比較高的業者。

證交所總經理李啟賢在「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中進行專題演講時,提到保險業者投資中小型股,常常因為流動性不足,被金管會在金檢時列為缺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會後受訪表示,保險業的資產配置是要被做高度監管的,比如:責任準備金適足的提存、資產配置合理性,尤其是在資產配置流動性上,始終是金管會針對保險業做金檢時的重點項目之一,當流動性不足,保險業資產配置就要做改善。

顧立雄表示,保險業資產配置合理性是要全觀來看,不只是中小型股,像保險業若投資國際板債券,也是有流動性不足的狀況,不能全數投資國際板債券;也不能全部投資在不動產上,流動性也有不良的問題。

依照金管會規定,保險業投資外幣資產上限是45%,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是免計入外幣資產限額45%,但若加計國際板債券,目前保險業投資外幣資產已經高達6成以上。保險業大幅投資國際板債券,除了有匯率風險外,國際板債券有近9成都是壽險業,流動性風險幾乎是零。

顧立雄表示,保險業投資海外比重過高,就要注意匯損,金管會也會持續監視,要求提高外匯準備金,匯損部分不能大幅影響原來在國外固定收益的部分。目前金管會已經請保發中心研議,明年將針對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做壓力測試,對於投資國際板債券成數比較高的保險業者,金管會將持續關注。

而目前投資國際板債券金額前5名的壽險公司,分別是南山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國泰人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