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的時候猛仰頭?容易嗆到卡氣管!吞膠囊要低頭才對

藥丸,藥錠,藥。(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少人覺得吞藥是一件困難的事。(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吃藥的時候都有一個動作,就是用力的仰頭,覺得這樣吞藥會更容易。不過,醫生說,這樣容易嗆到,以及導致藥片掉到氣管裡,甚至是扭傷脖子。醫生建議,微微仰仰頭,片劑就會到舌後根,再嚥就稍微要容易一點。至於較輕的膠囊,吞嚥時則應該稍稍低頭。

大陸官方《央視》財經頻道節目《是真的嗎》近日訪問空軍總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王蓉美,探討吃藥時能不能用力仰頭。王蓉美指出,呼吸道和食道在咽部是一個通道,吞嚥的時候會厭軟骨封住聲門及呼吸道,讓食物進入食道而不進入氣管,但要是忽然抬頭,會厭軟骨來不得及關,聲門也還沒有閉,就容易嗆水,以及導致藥片掉到氣管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藥猛然仰頭,這個動作超危險。(圖/翻攝《央視》)

▲▼會厭負責關閉氣管的蓋子,讓食物進入食道而不進入氣管。(圖/翻攝《央視》)

▲▼吃藥猛然仰頭,這個動作超危險。(圖/翻攝《央視》)

如果有水或藥片吞入氣管會有什麽影響呢?王蓉美表示,氣管本身有一個保護的反射,就是咳嗽反射,如果嗆水,可能咳咳就把水咳出來,但如果被藥片嗆到,就會掉到比較深的氣管裡頭去,有時候咳不上來,會出現一個長期的咳嗽,藥片老是在那裡,對氣管也是一個刺激,也會腐蝕氣管,引起炎症。

王蓉美說,曾經有些慢性咳嗽的患者來看病,還有一些阻塞性肺炎的,怎麽找原因都找不到,最後做氣管鏡檢查,就從氣管裡拿出了藥片。

王蓉美指出,輕微仰頭的確有助於吞嚥藥片,「我們有時候主張微微仰仰頭,片劑就會到舌後根,再嚥就稍微要容易一點。」另外,藥物的劑型不同,送服方式也會有不同,例如膠囊型藥物,由於都會漂浮在水面上,仰頭反而不容易使藥物下嚥。

▼藥物卡在氣管不僅造成刺激,還會腐蝕氣管。(圖/翻攝《央視》)

▲▼吃藥猛然仰頭,這個動作超危險。(圖/翻攝《央視》)

事實上,上海《澎湃新聞》也曾經引述南京中醫藥大學科普作家童謠表示,嗆到之後,人最明顯的反應就是咳嗽,而且會感覺非常的難受,但不會持續太久,因此對於年輕人來說沒有什麽危險,但如果是小孩或老年人,甚至是患有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的患者,被水嗆到的影響就會非常大,它很可能導致胸悶、氣促等一系列呼吸困難症狀,嚴重的還會導致大腦暫時性缺血而發生意識喪失,即咳嗽性暈厥。

童謠說,一些藥物比重小於水,例如膠囊,如果服用時喝水仰頭吞嚥,容易形成水喝下去、藥還留在咽喉部的情況,因此服用膠囊時要稍稍低頭,膠囊浮在水中,微微低頭才會更容易嚥下去。

童謠也指出,吃藥時忽然用力仰頭還可能會造成頸部的扭傷,因為當關節沒有充分準備的時候,過猛的扭轉超過它正常的活動範圍,會撕裂附著在關節外面的關節囊、韌帶及肌腱。

另外,很多人感冒發燒的時候,全身沒有力氣,喜歡躺著吃藥,童謠任為這樣也是不對的。童謠強調,吃藥最好是站著或坐著,保持上身直立,這樣可以使藥物盡快通過食道進入胃中溶解吸收,吃藥後也不要立刻躺下,至少應該活動5至10分鐘。

▼有些人生病會躺在床上吃藥,但其實這是錯誤的。(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病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