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竟可減肥?中醫:太over...搭配「5食材」可能才有效

▲枸杞。(圖/記者曹悅華攝)

▲網路流傳吃枸杞、喝枸杞水就能瘦身。(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吃枸杞竟能減肥?網路上減肥招式百百種,但枸杞可以減肥真讓中醫師大吃一驚,先不論枸杞本身的熱量,它就是個補藥,雖然性甘平,但多做為填腎精之妙藥,《本草備要》就曾提及「出家千里,勿食枸杞」,即是害怕吃太多枸杞反而會出現太補的狀況。

▲人蔘,中藥。(圖/翻攝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枸杞搭配其他中藥,如人蔘等補氣效果更加,會消耗較多熱量進而達到減肥效果。(圖/翻攝自Pixabay)

世峰中醫診所院長陳世峰表示,現今仍有許多文章誇大枸杞減肥效果,他認為可能是枸杞填精的作用能促進身體機能,讓人更有活力,進而消耗更多熱量,若真要牽扯上瘦身,可適度搭配其他中藥,如人蔘、黃耆、肉桂、白朮、甘草,更能提升元氣,讓做事更有效率;運動前飲用綠茶也不錯,可以增加運動的強度與耐力,讓運動的效率提高,燃燒的熱量才會更多。

不過陳世峰說明,若想以枸杞來減肥,也有其優勢,以其他中藥舉例,人蔘更有大補元氣的功用,不過人蔘並不適用於每個人,相較之下,枸杞反而因為性甘平,更適合大多數的人。

中醫師提醒,若民眾有熱證,例如:皮膚癢、便秘、口瘡、青春痘,則不能用補氣的方法減重,這時候就可以用枸杞搭配其他中藥,如:決明子、荷葉、茯苓、玫瑰花、甘草;便秘的人則可多吃青菜類,如:空心菜、地瓜葉、小白菜;口瘡、青春痘及皮膚癢的人,則必須忌口,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多吃苦瓜、冬瓜、小黃瓜或大黃瓜,配合適當的食材,才能調節體質。

運動,健身,燃脂,減肥。(圖/達志/示意圖)

▲中醫師提醒,靠單一食材是無法減肥的,務必配合規律運動和其他飲食控制。(圖/達志/示意圖)

最後他也叮嚀,減肥絕對不是靠單一食材就能完成,須配合飲食控制和規律運動,尤其單獨使用枸杞,是沒有減重效果的,就算每天喝一杯枸杞茶或是飯後吃一把枸杞,或是一連吃了兩三個月,如果沒有其他方面的配合,想瘦下來是不可能的,另外搭配上述中藥的作法,用量因人而異,建議諮詢中醫師後再服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