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要有自信! 馬雲:擔心AI不如擁抱技術解決新問題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浙江烏鎮舉行,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出席演講。(圖/路透社)

▲馬雲認為,機器是不可能超越人類的。(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烏鎮3日上午第4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也到場出席演講。對於人工智慧(AI)與自動化,馬雲表示,擔心機器會替代人類工作,「不如擁抱技術解決新的問題」;機器讓人的工作做更有價值,更有尊嚴,「我們人類有靈魂、有信仰、有價值觀」,人類要有自信可以控制機器。

對於互聯網的發展,馬雲指出,互聯網正在深入到社會的方方面面,而這次技術革命的影響力可能超過過去一切技術革命的總和,未來30年,互聯網將不再是互聯網公司的互聯網,「互聯網是所有人的互聯網」。

馬雲表示,如果說過去20年互聯網從無到有,那麼未來30年,互聯網將「從有到無」,這個「無」是無處不在的「無」,沒有人能夠離開網路而存在。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浙江烏鎮舉行,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出席演講。(圖/路透社)

而關於人工智慧,馬雲也指出,這幾年幾乎全球瀰漫著一種對新技術時代和技術的擔心之中,擔心機器會搶走工作機會,擔心機器會控制人類,擔心人類會毀滅在自己最偉大的發明之中。

馬雲表示,其實新技術不是讓人失業,而是讓人做更有價值的事情,「讓人不去重複自己,而是去創新,讓人的工作能夠進一步進化」,所以「與其擔心、不如擔當」,與其擔心技術奪走就業,不如擁抱技術,去解決新的問題。

「我相信機器會讓人的工作更有尊嚴、更有價值、更有創造力」,馬雲認為,過去30年,我們把人變成了機器,未來30年,我們將把機器變成人,但是最終應該讓機器更像機器、人更像人。

馬雲表示,技術的趨勢不可阻擋,但是機器沒有靈魂、機器沒有信仰,「我們人類有靈魂、有信仰、有價值觀」,人類有獨特的創造力、「人類要有自信、相信,我們可以控制機器」;人類對自己大腦的認識不到10%,而這10%,機器是不可能超越人類的。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浙江烏鎮舉行,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出席演講。(圖/路透社)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也出席演講。

馬雲也認為,未來30年,製造業不再是帶動就業的引擎,未來的製造業都將會是服務業,未來的服務業也必須是新型製造業;因為機器會取代大部分機械的工作,機器Learning、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一定會讓機器人取代很多人的就業,而人類將會從事更有創意、更有創造、更有體驗的工作,「服務業一定會成為未來就業的主要來源」。

「未來貿易應該屬於中小企業」,馬雲指出,全球化必須更加普惠,過去是20%人的受益,未來必須是80%人的受益;全球化應該讓這個世界更多的人有成就感、有幸福感、有獲得感;「世界不僅僅需要G20,需要也不僅僅需要B20」,世界更需要G200和B200;未來的跨境貿易不是一個國家生產的東西到另外一個國家去銷售,而是互相要為對方創造就業、創造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