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靠1.2兆元GMD系統防北韓核彈 但測試10次失敗6次…

▲▼北韓發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北韓發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北韓於29日發射的「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號稱射程可達美國本土全境,引起了美國特別關注。其實美國擁有一套價值400億美元(約台幣1.2兆元)的防核彈系統,可以用來摧毀太空中的導彈,不過從2004年運行以來,10次測試中有6次無法摧毀虛擬彈頭,但最近2次測驗都有成功。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的陸基飛彈防禦系統(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簡稱GMD)價值400億美元,可以在被敵國發射彈道導彈攻擊時,即時進行攔截動作,確保自家國土安全。美國五角大廈於2004年9月部署GMD系統,但10次測試中有6次無法摧毀虛擬彈頭,所幸最近2次都有成功。

若以北韓當作假想敵,GMD的運作順序為:

(一)北韓發射1枚洲際彈道飛彈。

▲▼北韓發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北韓射飛彈。(圖/翻攝自北韓《勞動新聞》)

(二)當北韓飛彈的火箭燃燒完畢,衛星上的紅外線感測器就會偵測到有熱度,開始偵測導彈路徑;美國船艦上和地面雷達也會跟著追蹤這枚飛彈,若飛彈的目標疑似是美國,GMD會立刻被派上場。從北韓發射的洲際彈道飛彈大約要30分鐘才能抵達美國本土,大部分時間都在大氣層之外的「中途階段」,這也是五角大廈試圖要攔截彈頭的位置。

(三)燃燒完的北韓飛彈推進器掉落,在太空中釋出核彈頭,還可能附帶著一大堆碎片或誘餌來混淆攔截器。在最近一次的5月測試成功後,五角大廈在備忘錄中將對GMD的評估進行升級,聲稱該系統已經證明自己有能力用最簡單的對策,來保護受到中程或洲際彈道導彈威脅的美國本土。

▲▼美國陸基飛彈防禦系統(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簡稱GMD)可用來防禦敵國的洲際彈道導彈攻擊。(圖/CFP)

▲美國陸基飛彈防禦系統。(圖/CFP,下同。)

(四)針對每枚企圖攻擊美國的洲際彈道導彈,美軍會透過GMD系統發射2至4枚攔截飛彈,增加擊中核彈頭的機率。目前美國一共有44個攔截飛彈,存放在阿拉斯加及加州部署的2個GMD裝置中。

(五)當美國發射攔截飛彈,且推進火箭燃燒完全並脫落分離後,就會釋放一個約1.5公尺的「毀滅飛行器」(kill vehicle)來追捕太空中的彈頭。「毀滅飛行器」讓美國專家更加樂觀地看待GMD系統。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分析師卡拉科(Tom Karako)表示,GMD系統已經和2010年失敗的系統不同了。

▲▼美國於美東時間5月30日使用陸基飛彈防禦系統(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簡稱GMD)進行攔截洲際彈道導彈的試驗。(圖/CFP)

(六)除了來自衛星和地面雷達的偵測,「毀滅飛行器」還會使用感應器來判斷彈頭和誘餌,並且鎖定核彈頭。卡拉科提到,計畫將觀察核彈頭和誘餌的感應器加裝在五角大廈和國會周圍,但目前還沒開始實施。

(七)「毀滅飛行器」撞擊彈頭,並且將其摧毀。

在5月的GMD系統測試中,上述這些過程都非常順利。但是一旦出現「不完美」,那後果就是充滿災難性的。前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助理主管麥唐納(Bruce W. MacDonald)表示,「如果北韓對美國發射了6枚洲際彈道導彈,我們只攔截到其中5枚,那你或許會覺得『嘿!6枚擊中5枚!還不錯』,因為攔截比例已超過8成以上。但舉例來說,如果沒攔截到的那1枚飛彈攻擊至西雅圖,你仍然會覺得很糟糕。」

麥唐納表示,GMD可能有助於威懾北韓,因為該系統仍然有效,但依靠GMD來保證所有人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不認為導彈防禦系統能拯救我們所有人,我們得以外交方式來解決(北韓)問題。不過這個說法很少見,因為人們不喜歡這種說法,這種說法感覺美國很弱。」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