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駕駛人自律 交通部擬將違規記點歸零時間延至一年

加強駕駛人自律,交通部擬將違規記點歸零時間延至一年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以往用路人在違規造遭到記點後,個人累積的點數在半年之後即可歸零消除,而目前交通部正研擬修改交通違規記點歸零的時效,預計將從原先的半年延長至一年。

同時交通部與公路總局也研擬擴大記點的範圍,預計將駕駛人開車未繫安全帶、騎乘機車未戴安全帽以及照相機取締等逕行取締的違規移併納入記點。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以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來看,同一駕駛人在半年內違規記點滿6點,才需吊扣駕照一個月, 並須參加道安講習,其歸零時效比起日本的三年顯得短上許多。

在記點方式方面,依照現行法規超速、爭道等違規除了罰款外,也須記點1點,而闖紅燈、蛇行、闖平交道、肇事致人受傷等違規則記點3點。

而交通部最近已著手研擬修改《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研議將違規點數半年歸零的期限延長,目前修法的目標為至少延長1年。

同時交通部也研議將汽車駕駛人未繫安全帶、機車駕駛人未戴安全帽等違規都納入記點,闖紅燈、逆向等重大違規預計也會加重記點。

至於現行如經檢舉或照相機取締的逕行舉發案件,公路總局表示雖然因為只能確定違規車輛而無法確認違規駕駛人,因此記點實有難度,不過目前也研擬將逕行舉發的案件納入記點項目。

初期擬先以能顯示駕駛員名字的客運、遊覽車等營業駕駛人為主,若各界可接受,則將評估修法擴大到一般駕駛;而目前整體草案出爐的時間則尚未定案。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