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創黨初衷,如今安在哉?

▲民進黨,執政,選舉,勝利,總統大選。(圖/CFP)

民進黨的成立曾是台灣人民的驕傲,具有歷史意涵和劃時代的使命,30年後,擁有絕對權力的民進黨腐化速度卻超乎想像,當年創黨的初衷,如今還有人記得嗎?(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文/黃映溓

「慶富案」沸沸揚揚,在關鍵錄音帶曝光八天後,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漠視輿情嘩然,乃至於各界亟欲釐清真相的期盼,竟以海軍司令黃曙光「祭旗」設定「防火牆」,如此重大弊案,總統不召開記者會說明,刻意規避全民監督,事後只以錄影畫面文過飾非,反自曝其短,欲蓋彌彰!

於此同時,面對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引發勞團夜襲總統官邸潑漆抗議,多人遭到強勢警力架離,一幕幕景象,在以街頭抗爭起家的民進黨當政後頻頻上演,顯得突兀又諷刺,令人不勝唏噓!

2016年3月初,高雄麵包師傅黃士福拍攝前總統陳水扁散步照引發軒然大波,財政部高雄國稅局及衛生局一天之內兩度稽查黃士福住家,甚至還有人在臉書留言恐嚇要黃「吃子彈」。台灣解嚴三十年,民主倒退重走回頭路,高雄市長陳菊經歷過戒嚴時期白色恐怖,不能將心比心,令人扼腕!

為了拉抬持續低迷不振的民調,短短九個月,宜蘭縣先後歷經三位縣長,原任的林聰賢年初入閣出任農委會主委,派任吳澤成代理,近日再由815全台大停電後倉促下台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代理宜蘭縣長,純粹選舉操作,政治考量,完全無視宜蘭鄉親和各界的觀感。

19 世紀英國的艾克頓爵士(Lord Acton)曾經說過亙古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地腐化。」蔡英文總統在勝選之初曾以「謙卑、謙卑、再謙卑」自我期許,證諸民進黨完全執政,過去一年半來,卻充分暴露出「傲慢、傲慢、再傲視」的自大狂妄。

1986年9月28日,在台灣威權體制長夜將盡的最後黑暗處,在人民凝視期待的熱切目光中,第一個孕育自台灣母體的本土化政黨──民主進步黨正式誕生。民進黨的創立,曾經帶給台灣人民無比的希望、信心、鼓勵和勇氣,民進黨之於台灣人民,絕對具有其殊勝的歷史意涵和劃時代的使命。

民進黨創黨之初,高舉「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大纛,風起雲湧,蔚為風潮,對比當年威權統治的國民黨政府,民進黨儼然台灣人民情緒宣洩的一道出口,民進黨早期執政,戰戰兢兢,臨深履薄,廉能親民的形象頗令選民耳目一新。

從20世紀90年代到21世紀初葉,民進黨執政縣市政績斐然,早期的民進黨從政黨員,不論地方首長或各級民代,致力體制改革,擁有崇高的理想性,諸如宜蘭縣長陳定南、創黨元老朱高正、林正杰、前黨主席許信良、施明德、黃信介,早期的民進黨,堅持公理正義,捍衛價值是非,民進黨從地方包圍中央,促成公元兩千年台灣首次的政黨輪替,美麗島律師世代的陳水扁帶領台灣人民當家作主,改朝換代。

2008年初,一紙瑞士聯邦檢察署函請中華民國政府協助清查扁家疑似海外洗錢的公文書,揭穿扁家涉及海外密帳洗錢風暴,扁家貪瀆,嚴重戕害扁迷的情感,之於民進黨支持者來說,宛若當頭棒喝,大夢初醒。

陳水扁在司法官司東窗事發的第一時間,主動召開記者會以「做了法律所不容許的事」表明心跡,前任農委會主委、時任屏東縣長的曹啟鴻第一時間以「可恥」回應媒體對於扁案的觀感,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更是深沈感慨:「這是民進黨非常羞恥的紀錄」。

▲▼2008年,陳水扁因“國務機要費案”和洗錢案遭台檢方聲押(圖/視覺中國CFP)

民進黨在2000年成功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總統陳水扁,卻在2008年爆發洗錢貪瀆案鋃鐺入獄,讓許多民進黨的忠實擁護者大失所望。(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崛起,奠基於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治國無方,背離民意,2013年洪仲丘事件,網友透過網路在凱達格蘭大道號召集結五十萬的「白衫軍運動」揭開序幕,2014年再由民進黨一手扶植的太陽花學運接續,乃至於2015年被視為太陽花2.0版的高中生反課綱學運登峰造極,「逢中必反,逢馬必嗆」,時至今日,民進黨掌權當政,曾經滄海難為水,印證早已崩壞的太陽花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1987年7月15日台灣解嚴之前,國民黨政府在台灣實施長達38年的戒嚴令,期間,白色恐怖,政治整肅,無數「黨外人士」民主前輩拋頭顱、灑熱血,力爭民主自由,捍衛人權,前仆後繼,犧牲奉獻,歷經將近半個世紀的努力,台灣的自由民主,終於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揮別威權體制桎梏,邁向自由民主坦途,如今,台灣全面落實民主化,本土意識抬頭,人民當家做主,不禁令人喟然興嘆,台灣民主漫漫長路崎嶇坎坷,緬懷民主先賢先烈蓽路藍縷,披荊斬棘,無數民主前輩流血流淚,辛苦打拚,奮鬥爭取,民主的成果確實得來不易,台灣人民擁有今天的民主成就,彌足珍惜!

撫今追昔,相較於「黨外時代」的堅持理想,憧憬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創黨30年的民進黨兩度執政,從扁朝貪瀆到英派革新,腐化的程度遠遠超乎預期,民進黨機關算盡,吃相難看,黨魂早已蕩然無存,民進黨創黨所秉持的初衷,如今安在哉?

好文推薦

黃國昌心事誰人知?

從實體書店吹熄燈號談起

籲請儘速修法 盼嚴刑峻罰洗刷台灣詐騙王國污名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映溓,社會觀察、自由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