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北京? 台灣也曾有射程2000公里的「雲峰」飛彈!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圖/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圖/翻攝自中山科學研究院,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在中國東風-41導彈屢屢曝光之際,台灣的相關裝備的部署也再度受到熱議,事實上據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的說法,中科院早在2008年時就成功研發出一款代號為「雲峰」的中程飛彈。有分析稱,它的射程達1500公里到2000公里,預計將部署於中部山區以瞄準大陸的軍事目標,甚至直指北京與上海。

據了解,這項源自「天弓」飛彈的計畫主要活躍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政府時代,那時台灣有多個中程飛彈計畫,包括「擎昇」、「層系」和「天戟」等。最後中科院在歐洲某國技術支援下花費了10年的時間、共80億的經費,總算成功研發出這款具有戰略威懾力地對地中程飛彈。

▼天弓三型飛彈。

為嚇阻共軍戰機,國軍將布署至少三套天弓三型飛彈鎮守花東。(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院》官網)

消息人士指出,軍方那時曾計畫在2014年時先建造10套發射系統,每套配置15到20枚的雲峰中程飛彈,採固定式陣地部署於臺灣中部山區內,並與雄風二E巡弋飛彈混合搭配運用,不過在2013年成功進行全射程測試後,屢屢受到美方壓力,而讓馬政府決定擱置。

最後到了民進黨再次執政、蔡政府時期,該計畫最後進入了永遠封存階段。有分析稱,蔡政府考量可能有三,包括向對岸釋出善意、雄二E飛彈已經足夠滿足相關需求,以及調整軍事戰略的關係。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曾指出,如果從政治層面來解讀,終止研發可能是為了避免挑釁,造成兩岸之間的緊張關係;至於技術層面,則是整個軍事戰略的檢討,可能認為有其他方案可以替代,好比雄三飛彈,所以不需要繼續研發。

▼天弓三型發射車。(圖/記者陳明仁攝)

軍事,國軍漢光31號演習,飛彈,天弓三型(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