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時力擋勞基法 孫大千:國民黨這次準備好了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一戰成名。(圖/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3日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團雖具有人數優勢,但在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暢所欲言」時卻意外敗下陣來,讓蔣萬安成功站上發言台講滿2小時,期間時代力量更不斷遞上資料支援,在野聯手擋下法案,召委林靜儀最終只能宣布會議結束,不過,前立委孫大千表示,現在開始的論述才是重頭戲,「國民黨,這次準備好了嗎?」

一例一休修法爭議不斷,其中鬆綁7休1、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等政策更遭勞團批評完全向資方傾倒,砲轟修惡,然而蔡英文政府仍堅持立場,民進黨團則力拚本週初審,希望能於年底前通過,卻遇上在野大團結,祭出冗長發言杯葛。

立法院23日聯席審查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蔣萬安要求進入勞基法部分條文逐條討論時,主席不得限制立委發言、討論時間,亦不能只有第一輪發言,務必使修法過程中每一位立委之意見能充分表達、闡述,以期法案周延。

沒想到表決過程中,因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忘記簽到,導致投票不具效力,最終民進黨在擁有19席的狀況下,仍以9票輸給國民黨加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的10票,讓蔣萬安站上發言台連講2小時,時代力量也不斷幫忙補充「彈藥」,遞上資料,連曾稱要讓國民黨從台灣「徹底消失」的立委黃國昌都傳紙條助功,導致民進黨不得不宣布散會,會議草草結束。

孫大千表示,這次時代力量難得與國民黨合作,成功爭取延長賽的機會,但之後的論述才是重頭戲,「國民黨,這次準備好了嗎?」

孫大千說明,國民黨要掌握這次良機,推出黨團在一例一休上的立場與態度,第一,相較於資方,勞方處於劣勢,應主張任何勞基法的修法都應該堅守「優先保護勞工,其次協助產業。」的原則;第二,一例一休在實施未滿一年的情況下立即修法,只是徒增各方困擾,所以需強調往後若要再度修正,應於實施一年後再行提出,且修法的方向亦應該以保護勞工為前提。

另外,孫大千認為,國民黨應呼籲民進黨政府藉此全面協助台灣各產業進行升級,如日本的產業在過去面臨到石油危機及廣場協議兩次衝擊的情況下,成功轉型調整,大幅提升企業競爭力,我方也應該鼓勵產業揚棄依賴低勞動成本的過時獲利模式,如此才能夠破釜沉舟完成產業結構的轉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