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功德論」遭外界簡化?學者:看完全文還是掛掉!

▲▼  賴清德 。(圖/行政院提供)

▲ 賴清德 。(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政府推動「長照2.0」,行政院長賴清德24日參加「1966長照服務專線」開通活動,致詞時卻勉勵照服員薪水3萬多元,可當成做功德、做善事,再度引發爭議,隨後則有民進黨立委公布其談話逐字稿幫忙澄清;然而,輔大哲學系教授周偉航於臉書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狠批,就算看完賴清德談話全文,「還是掛掉」。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照服員在照顧老人,可能會想薪水三萬多塊錢,好像不划算,工作的條件已經超過忍耐的程度,愛心施展有一點點困難,但要當成功德台灣的社會理念,是一個做善事的行為。若真的遇到困難,也希望衛福部這邊有機制可以解決,隨時檢討隨時調整,不要讓照服員獨自承擔,卻讓民眾狠批「講幹話」。

對此,賴清德當天下午回應,「我沒有把話說清楚,造成誤解,真的很抱歉。」強調從來沒有要求照服員以做功德來取代該拿的合理薪水,致辭的時候因為講的不清楚,才會引發誤會,並重申行政院一直非常重視照服員的薪水,面對照服員第一線所面臨的困難,與衛福部應有一套機制,而所他提供的是心理學上的昇華機制,在政府薪水儘量提高的情況下,可認定是在做善事、功德,並不是用道德喊話要大家做功德,而放任薪資惡化不管。

有民進黨立委公布賴清德談話全文,「所以我們做這個事情,照顧老人可能薪水3萬多元,好像不值得,工作困難條件、環境已超過忍耐程度,愛心施展有一點困難,我在這裡要勉勵第一線照服員,把它當作功德台灣的社會理念、做善事的行為。真有碰到困難,希望衛福部也有機制解決,不要讓照服員在第一線獨自面對、獨自承擔,他只有兩種選擇:繼續忍耐或離開工作,這樣不好,這要隨時檢討、隨時調整,讓整個制度更加周延。」

周偉航批評,竟然有人認為把「功德論」的原文脈絡看完,就會覺得很正確,但整段話為兩個論述階段,首先稱3萬多好像不值得,勉勵大家當做功德台灣,做善事;第二則是如果真的碰到困難,要求衛福部要解決,在掌握全文脈絡後,就會發現有些人會覺得3萬塊值得,有些人覺得不值得,喜歡的就吞下去,不喜歡的就當成做善事;另外,有其他困難衛福部將隨時檢討,隨時調整,但辦法沒講楚,「看完整段之後,這功德論就可以消化了嗎?屁。」

周偉航指出,賴清德其實是在說政治屁話,雖然感覺像是在討論問題,但實際上只是一堆空話,薪水三萬有爭議,但卻不講要不要加錢,竟然這樣一開始就不要提錢少的事情,要不然就要想個具體一點的解決方案,「結果你不講錢硬要講功德,就掛了。」直言就算看完全文,這還是掛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