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長照功德說」遭轟 居盟:台相關產業平均薪資逾36K

▲▼衛福部1966長照服務專線開通,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圖/衛福部提供)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長照功德說」遭外界砲轟。(圖/衛福部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昨(24)日出席衛福部「1966長照服務專線」啟用記者會,致詞時表示「照服員若覺得薪資不足,可當成做功德、愛心」。對此,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指出,台灣相關產業平均薪資超過3.6萬,政府看待照服員3萬元的低薪時,不宜用要大家做功德、共體時艱的態度來面對。

賴清德表示,長照服務的國人不是65歲以上,就是身心障礙或失智,不管病人本身的身體狀況、心理需求或家庭情形,提供服務很需要拿出愛心、耐心而且要忍耐,才有辦法把事情做好。他更直說,照服員薪水3萬多元好像不划算、工作條件困難超過忍耐程度,但可當成做功德、做善事的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長照功德說」一番言論讓外界看傻眼,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表示,當然同意照顧服務是助人事業,是實踐功德且需高度愛心的高尚工作,但長照是一個規範性行業,薪資的主要影響因素來自政府給付額度的設計,政府的制度實質決定了長照從業人員薪資。

居盟進一步說明,從目前公佈的給付額度設計,很難達到薪資提升的期待,且相關偏鄉、夜間、特殊個案的加成設計,是為「補充特殊服務成本」的設計,並非「加薪」。居盟強調,政府看待照服員3萬元的低薪時,不宜用要大家做功德、共體時艱的態度來面對。

居盟也提到,在發展照顧專業的責任中,政府角色重大,徒有愛心,若專業不足、團隊不夠,反而是加重負擔,長照是高度複雜的工作,政府應該要建立機制,來協助照顧困難問題。居盟呼籲,長照惟有朝向專業發展,建構價值與技術體系,才能面對龐大的照顧需求,期盼政府能給長照從業人員真正的專業對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