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為兩岸關係破冰!這2名台灣記者幹的好事...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席兩岸媒體人京峰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席第三屆兩岸媒體人京峰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席了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表示,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0周年,恰逢也是兩岸新聞交流30周年,自1949年以來,兩岸關係破冰是由2名台灣記者採訪完成的,也開啟後續的兩岸交流。因此回顧這30年來新聞媒體在兩岸關係、人道、經濟上的貢獻,來自兩岸媒體大咖齊聚北京,展開了交流並發表許多精彩演講。

百名兩岸媒體人匯聚北京,分別針對傳統媒體發展歷程與新媒體帶來的挑戰,在內容與技術創新展開交流,但時間如果退回30年前,這樣的場景似乎不可能。1987年前沒有一位台灣記者到過大陸採訪,直到2名自立晚報的台灣記者打破僵局。

▲兩岸媒體人過去30年交流照片 。(圖/記者周怡德攝)

▲兩岸媒體人回顧過去30年交流照片 。(圖/記者周怡德攝)

據前自立晚報總編輯陳國祥回憶,當年傳出政府將解除施行了38年之久的「戒嚴令」,並傳出有可能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消息,自立晚報的老板吳豐山,打算派出2名資深記者執行一項冒險的任務,率先赴陸去採訪報導。

其中一名記者便是現任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的丈夫,從政前他已經從事新聞工作長達15年,他以自立晚報特派記者身份和另一名同事徐璐在1987年9月11日,由桃園機場先飛到日本成田機場,兩人直接前往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大使館,在《台胞探親旅遊入境申請表》上寫下記者的身份和採訪目的,歷經波折才終於拿到旅行證的入境核准。

▲李永得、徐璐首批到大陸採訪的台灣記者。(圖/記者周怡德攝)

▲回顧李永得、徐璐首批到大陸採訪的台灣記者照片。(圖/記者周怡德攝)

9月14日,李永得、徐璐再經由上海飛抵北京首都機場,時任中國新聞社港澳台部主任的陳佐洱前往機場迎接。陳國祥通過轉述表示,李永得、徐璐兩人在步出機場大廳時,對前往接機的一行人說:「抱歉,讓你們久等了」。陳佐洱迎上前握手:「歡迎,等妳們38年了」!

小三通金廈航線新造客船-馬可波羅1號於蘇澳外海下水測試。(圖/航港局提供)

實施小三通金廈航線新造客船下水測試。(圖/航港局提供)

之後兩人在大陸展開10幾天的採訪後回到台灣,又過了一個多月,11月2日政府宣布開放民眾赴陸探親。而自1987年兩岸率先打開了新聞交流的大門,才有後續一連串的民間互動,除了也開放大陸記者來台交流採訪,經貿方面,1992年兩岸提出直航的「小三通」初步想法,住在金馬地區的民眾可赴廈門觀光、旅遊跟從事商務活動。之後才有了兩岸三通直航,實現海峡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

到了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到了北京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是60年來國共兩黨主要領導人首次舉行的歷史性會談,前總統馬英九則在2015年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進行了80秒的「世紀之握」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也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這些珍貴的歷史鏡頭也在兩岸新聞交流30週年紀錄短片做了回顧。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特別表示,兩岸新聞30年前已經邁出了步伐,而媒體做為一個社會公器 ,無論有什麼政治傾向,應該持續發揮兩岸在溝通交流,特別是心靈溝通上,給予一個正確的價值目標 ,他也感謝過去30年來兩岸媒體所發揮的作用,做出了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