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強AI 45分鐘內可辨識中國90處導彈陣地

央視公開一批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的演練情況,罕見出現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畫面,展示火箭軍強大實力。(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美國《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網站報導,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團隊推出的人工智慧(AI)程序,透過深度學習算法,能夠在高精度衛星照片中檢測、識別中國的地對空導彈陣地這項消息也揭示了「人工智能如何被用來協助人類情報專家」,幫他們從數千平方英里的衛星圖像中找到所需的目標。

報導指出,密蘇里大學的研究人員將全球2200個地對空導彈陣地的公開數據,與美國地理空間圖像提供商「數字全球」(DigitalGlobe)公司的衛星圖像相結合,經過訓練後,人工智慧程序可以在中國東南部一塊面積約為55923平方英里的衛星照片上,找到90個地對空導彈陣地,花費時間只要45分鐘

人工智慧程序能夠判斷地對空導彈陣地的原因,首先在於陣地的特徵都有很大相似性。一般情況下,為了覆蓋所有方向,地對空導彈陣地都是按照星形佈局,擁有4組或5組導彈發射架,圍繞著控制中心呈放射性佈置。中央陣地上,擁有控制方艙、追蹤與製導雷達以及發電機。此外,地對空導彈主要部署在重要目標附近,包括軍用機場、核電站、橋樑和工廠等,因此,地對空導彈陣地相對容易在衛星圖像中被發現。

▼東風-31發射畫面。(圖/翻攝《中國軍網》)

東風31、東風-31發射。(圖/翻攝《中國軍網》)

這項研究成果對於情報分析師來說是一大助力,因為專家判讀準確度要達到與人工智慧相同,必須耗費至少60小時才能完成雖然這個人工智能程序還不是很完善,但它可以讓分析師跳過那些已經被人工智能發現軍事設施的區域,把注意力集中在其他沒有什麼明顯特徵的地方。

報導最後提到,發現偽裝的陣地並不容易,「因為沒有有可識別的特徵,所以偽裝的陣地就很難定位。」中國專家也說,野戰和臨時的導彈陣地,特別是經過偽裝後的陣地,即便是人類專家也不容易分辨,「加上戰場上可能還會有假目標、假陣地等」,顯然對人工智慧來說,還需要更多的學習

▼AI利用美國「數字全球」公司提供的衛星影像找出中國導彈陣地。(圖/翻攝自數字全球(DigitalGlobe)公司官網)

▲▼AI利用美國「數字全球」公司提供的衛星影像找出中國導彈陣地。(圖/翻攝自數字全球(DigitalGlobe)公司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