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營收、獲利成長贏小七 全家四箭齊出拚創新

(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創新」,成為近年台灣產業最熱的課題,尤其對於競爭激烈、受到電子商務衝擊的零售紅海來說,似乎難度更高。但是,明年12月即將「三十而立」的全家,卻以種種創新的作為,劈開眼前的紅海荊棘,繳出近4年營收、獲利成長幅度位居超商之冠的成績。

敢於創新與嘗試的精神,讓愈來愈多食品業者,開始找上「全家」

「跟全家合作開複合店很明顯,雙方都賺錢!」投入健康農漁領域14年的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就說。天和鮮物自己做了很多商業及生產模式的測試,有賺有賠,但公司創立迄今近10年都還在虧損,沒想到,他們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新型態的複合超商,不到1年,單店就能獲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一直在研究怎麼做出高品質的瓶裝冷泡茶,但都不成功,沒想到和全家一拍即合。」百年茶莊王德傳第五代傳人、商品研發總監王俊欽說。今年秋季,和全家推出聯名茶飲,累積百年的茶葉技術,終於在全家自有品牌上發揮。

3大方向改造,從消滅集點貼紙開始

「要講數據分析能力,全家在零售流通業,真的位居領導地位。」長期專研產業數據分析的台灣IBM大數據商業分析部協理胡育銘指出。今年3月,IBM發布「IDC 2017台灣企業資料分析成熟度調查報告」,全家是台灣先驅代表者之一。

全家不是台灣規模最大的便利商店,但絕對有資格被稱為最創新的零售商之一。2017年7月,全家推出一個新服務,短短3個月,實現1億元的交易金額。這個服務,就是線上咖啡寄杯,透過App,一次購買10杯、30杯、100杯咖啡後,可分次、跨門市領取,3個月內,銷售出近3百萬杯咖啡。

線上咖啡寄杯有什麼難?能夠為超商創造什麼長遠效益?事實上,這個服務,僅是全家擘畫多年的戰略冰山一角。

「便利商店下一個階段,大家在比的是『誰能給顧客更多附加價值』。」全家董事長葉榮廷堅定地說。至於,什麼是附加價值?全家有明確答案。

2015年12月,他們啟動了近10年來最大幅度組織結構調整,新設了3個單位:研究新型態門市的「新事業推進部」、數據分析相關的「CRM(客戶關係管理)推進部」、「電子商務推進團隊」。大數據、電子商務、新型態超商這3大領域,就是全家看到的未來方向。

「我們準備要做非常多測試。」全家總經理薛東都說:「因為看到很多機會,但不試不知道,沒有相應組織、就沒有人去Follow。」

不到半年,2016年4月,全家做了一項重大決策,將超商火熱10多年的行銷活動——「貼紙集點」數位化,也就是取消實體的貼紙點數,只要透過全家App,就可以把點數儲存在雲端。這樣「消滅貼紙」的舉動,符合環保理念,消費者也不用再擔心實體貼紙遺失,而對全家而言,著眼的,是更長遠的布局,也就是「會員經濟」。(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92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永遠拉大守備範圍 15K店員變全家董座 
統一創獲利新高 羅智先計畫推無人商店 
星巴克新點子 站穩精品咖啡龍頭 

關鍵字: 全家超商天和鮮物電商‎王德傳茶莊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台灣電競奇兵! 華碩、微星沒「風扇新秀」出不了貨

今周刊/台灣電競奇兵! 華碩、微星沒「風扇新秀」出不了貨

近年來電競產業快速發展,造就許多小廠趁勢崛起,12月28日將上市掛牌的動力科技(動力-KY,代號6591),靠著在電競顯示卡散熱風扇市場,取得龍頭地位,獲利超前許多風扇產業老大哥,小而美的新星架式十足。

2017-11-24 07:13

今周刊/尹衍樑與馬雲的世紀交易 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今周刊/尹衍樑與馬雲的世紀交易 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67歲的尹衍樑與53歲的馬雲,兩人會擦出什麼火花?傳統實體零售通路中國市場霸主的尹衍樑、電子商務虛擬世界教主的馬雲,11月20日這天,聯袂向世人宣告:「新零售」的革命大軍,已經開進到整個零售價值鏈的最後一道馬奇諾防線──生鮮與食品。

2017-11-23 07:13

今周刊/ 從逞凶鬥狠到歌王 老蕭:救我的不是音樂,是人!

今周刊/ 從逞凶鬥狠到歌王 老蕭:救我的不是音樂,是人!

蕭敬騰將手指擱在練團室裡那尊巨大、昂貴、性感的Fazioli手工鋼琴上,一開始沒使什麼勁,搔癢似地撓著黑鍵白鍵,琴聲卻一下子連同情緒開始飽滿膨脹,不吐不快。老蕭踩下延音踏板,聲響變得很立體,修長的指頭跟著也動得快了,即興彈的調子就像一張波斯地毯,華麗地鋪展開來。

2017-11-19 07:14

今周刊/ 浪漫不是歌詞! 張艾嘉:跟誰在一起是註定的

今周刊/ 浪漫不是歌詞! 張艾嘉:跟誰在一起是註定的

張艾嘉之前為LV設計了一款精品行李箱,但除非必要,她幾乎從不帶出門。畢竟在過去那些年代,擁有LV箱的貴族老爺夫人們屁股後頭總會尾隨著一票僕從,所以他們要搬運這種又沉又大的箱子,總是有人可以代勞的。

2017-11-18 07:13

今周刊/從核災區變綠能大國! 看日本如何向天要電?

今周刊/從核災區變綠能大國! 看日本如何向天要電?

這裡是會津最大的雄國太陽能發電廠,容量是1千瓩,可以供給3百戶家庭用電。位於山中的這座發電廠,占地2萬6千多平方公尺,整片太陽能板幾乎鋪到山的另一頭。2011年,311大地震重創日本,核電廠的意外,對福島這塊土地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2017-11-12 07:15

一紙公文放水大巨蛋!張榮味愛將許銘文 為何成遠雄護航者?

一紙公文放水大巨蛋!張榮味愛將許銘文 為何成遠雄護航者?

作為台灣唯一可審查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的單位守門人, 許銘文涉圖利遠雄、發給評定書而遭求刑,也賠上台建中心的誠信。

2017-11-10 07:13

今周刊/小代銷變媒體大亨! 東森電視新老闆500億身家解密

今周刊/小代銷變媒體大亨! 東森電視新老闆500億身家解密

東森集團創辦人王令麟終於賣了一手栽培的東森電視,神祕買家張高祥有何能耐? 居然能說服美商凱雷與東森國際點頭。

2017-11-09 07:13

台大真強者單手拉單槓 繃緊腹肌示範「空氣盪鞦韆」

台大真強者單手拉單槓 繃緊腹肌示範「空氣盪鞦韆」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突破極限!最近在網路上出現一段台大真強者拉單槓、訓練核心肌群的影片,他不僅可以單手邊拉單槓邊脫衣服,還能跟地面保持水平,然後讓身體前後擺動做出空氣盪鞦韆的動作,讓網友直呼太神奇了,直問「他的核心到底發生甚麼事了?」

2012-09-19 14:32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