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4重大兇殺案!警:進駐校園變肥缺 師:社會莫名排斥軍警

警察駐點,維護治安,維護安全,上下學安全,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記者季相儒攝)

▲警察是否應該進駐校園?基層員警和老師有不同看法。(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俊宏/專題報導

從清大王水溶屍案到今年10月發生的台大校園潑酸案,本站統整這20年來發生在校園內的4起重大刑案,從兇嫌的犯案原因到後來的司法審判結果。「警察是否進駐校園」一直以來都受到討論,有基層員警認為,這會變成一個浪費人力的「肥缺」。一名高中老師則贊成警方進駐維護師生安全,但又擔心是否人民保母會被「友善對待」,她認為教官留在校園還是最好的做法。

►►►台大連2起事故…警方該入駐校園?葉毓蘭:教育部要負起責任!

►►►無圍牆校園像公園「直通教室」 女師嘆:只能祈禱別出事!

▼清大校園1998年發生震驚全台的王水溶屍案。(圖/資料照)

清華大學、清大、清大成功湖。(圖/資料照)

一、清大王水案
時間:1998年3月9日。
地點:新竹市東區清華大學輻射生物研究所演講廳(現已拆除)。
兇嫌:洪曉慧(現年43歲),判刑18年定讞, 服刑10年多、在2008年12月3日假釋出獄,目前擔任翻譯。

1998年,24歲洪曉慧就讀清大輻射生物研究所,和同班同學兼好友的許嘉真一起愛上同系博士班學長曾煥泰,兩女3月7日相約在輻射生物研究所演講廳談判,進而發生肢體衝突;洪把許打到昏迷,再從實驗室拿化學藥劑「哥羅芳」淋在許的頭上,將人拖到冷氣機後方。

▼清大校園發生王水案至今已20年。(圖/資料照)

清華大學、清大、清大成功湖。(圖/資料照)

洪曉慧之後發現許嘉真死亡,到研究室以硝酸、鹽酸調製成「王水」毀屍,讓許的面目全非。洪還把曾煥泰用過的一個保險套放在許的遺體旁,意圖誤導警方是起性侵殺人案件。許的遺體3月9日被人發現,全案曝光震驚社會。

警方之後查出這段三角戀情,也在死者毛衣內找到洪曉慧的一截斷裂指甲,宣布破案,兇手就是死者的閨蜜。洪曉慧和曾煥泰事後遭校方退學,洪被判刑18年(後減刑為16年3月),賠償許家2417萬元,她1999年1月入獄,服刑10年多、申請第5次假釋終於在2008年11月27日通過,在同年12月3日出獄,她強調會好好做人,目前擔任翻譯工作。

▼東南科大2013年發生新生拿皮帶刀刺死學長案件。(圖/翻攝Google Map)

東南科技大學。(圖/翻攝Google Map)

二、東南科大皮帶刀殺學長案
時間:2013年11月27日。
地點:新北市深坑區東南科技大學校內餐廳。
兇嫌:孟繁(現年22歲),判刑8年4月定讞,服刑中。

就讀企管系一年級的新生孟繁 ,2013年11月7日中午在學校餐廳走路時,與休閒管理系一名吳姓學長發生擦撞,他不滿對方轉頭看,出言辱罵「看三小」,雙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一旁的學長吳旻鑫見狀勸架,試圖拉開兩人。

孟繁突抽出繫在腰間的皮帶刀(全長約13公分 、刀刃長度約7公分)揮舞 ,刺傷吳男和吳旻鑫;吳旻鑫身中3刀,胸、腹、大腿鼠蹊部嚴重受傷失血過多,兩天後宣告不治。最高法院審酌被告與被害家屬達成450萬元和解,2015年4月28日駁回上訴,依傷害致死罪判刑8年4月定讞。

▼龔重安割喉國小女童,被判無期徒刑定讞。(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北投女童割喉案兇嫌龔重安,經過精神鑑定,判斷罹患思覺失調症。(圖/記者楊佩琪攝)

三、北投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
時間:2015年5月29日。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文化國小女廁。
兇嫌:龔重安(現年31歲),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定讞,目前在嘉義監獄服刑。

龔重安因4個月找不到工作,2015年5月29日下午騎車回母校文化國小,從後門翻牆進校園,下午4時多發現8歲劉姓女童正準備上廁所,尾隨進入,拿出預藏的水果刀猛刺向其頸部,造成對方血流不止倒臥。

▼龔重安出庭時的畫面。(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龔重安今天到庭聆判。(圖/記者楊佩琪攝)

龔嫌犯案後打電話報警「我殺人了」,待在校園內被趕來的員警逮捕;女童送醫急救,隔天傷重宣告不治。龔被士林地檢署求處死刑,但一二審都獲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最高法院今年8月3日駁回檢方上訴,維持二審判決定讞。

最高法院表示,龔嫌經台北榮總、台大醫院鑑定,罹患思覺失調症,長期出現幻聽、妄想症狀,進而改變其思考、情緒和行為,才會讓龔萌生殺人犯意;龔欠缺病識感,從未就醫接受治療,但專業醫師、教授認為,若對他施以適當藥物治療和專業心理輔導,輔以監禁期間矯治,並非完全沒有康復而回歸社會的可能。龔目前在嘉義監獄服刑。

▼台大校園今年10月發生潑酸案,兇嫌行兇後自刎,造成1死3傷。(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兇殺案,台大命案。鑑識人員到場蒐證(圖/記者李毓康攝)

四、台大潑酸案
時間:2017年10月20日。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台灣大學研一宿舍。
兇嫌:張嫌(得年25歲)犯案後割喉身亡。

25歲張姓男子今年6月從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碩士班畢業,和台大心理系研究所一年級謝姓男學生交往,張不滿謝提分手,10月19日深夜11時許,到台大研一男宿舍前找謝生談判;他要求復合被拒,兩人在男宿前大吵近20分鐘,引起女宿的谷姓女保全注意。谷上前介入排解,將雙方帶到宿舍傳達室前。

▲▼台大命案兇刀及裝有硫酸的玻璃瓶。(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張嫌用來裝強酸的兩罐瓶子及沾滿血跡的兇刀。(圖/記者陳豐德、柳名耕翻攝)

▲台大命案/碩士生追砍台大生照曝光,兇刀上佈滿血跡。(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不料糾紛卻越演越烈,約20日凌晨0時8分許,張男突拿出裝有硫酸的兩瓶玻璃瓶,朝謝生身上潑灑,一旁陪同謝談判的台大駱姓男學生(23歲)、谷姓女保全也遭受波及。

張男不罷休,拿水果刀在校園內追砍被潑酸的謝生,隨後猛割自己脖子,當場鮮血狂噴倒地,因傷及大動脈大量出血,當場身亡。謝生、駱生及谷女則被送醫,謝頭、臉、頸、前胸與手臂、大腿都受到硫酸腐蝕,連眼睛也遭到攻擊,整體面積近6成,目前還在接受治療。駱、谷經治療後無大礙。

▼一名基層員警認為,若員警進駐校園會浪費人力。(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警察駐點,維護治安,維護安全,上下學安全,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潑酸案後,警察是否進駐校園的議題又受到各界討論。根據警政署今年訂定的《警察人員進入校園執法相關機制》,基於尊重校園自主及自治精神,警察未經校方同意,不得任意進入校園;但因偵辦校園內刑事案件,而須主動進入校園前,應先行知會校方聯繫窗口(主任秘書或學務主任以上層級),取得校方同意,並於校方代表人員陪同下進行。

基層警:我不贊成警察進駐校園,這是一種肥缺

我不贊成警察進駐校園,這對警察體系來講,會變成一種肥缺」,一名基層員警直言,該勤務一定很閒,導致大家都想去「這個很好的地方」,因此讓警察內部發生問題,「我覺得不可能也不會同意進駐 ,會浪費人力在那邊(學校)。」

該員警認為,學校算是一個小型社會,但案件是「偶發性」,比「常態性」發生犯罪的外頭社會相對來說單純太多,「只是說我們沒辦法去預測說人的心理狀況、生理狀況」,及加上外在環境影響,人會出現什麼舉動才導致治安問題,「所以我覺得不用進駐校園」。

但該員贊成警察巡邏校園,一天或許好幾次他以自己轄區為例,北投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發生後,有所謂的「校園安全維護」,巡邏班次會特別針對學生的上下課時段,巡簽各國中小學,像上午6時到8時、下午4時到6時,以及周三中午12時到下午2時(學生上半天);現在巡邏箱幾乎都設在校園內,他們巡簽時會四處看一看,之前有學校的巡邏箱還在門口時,「校方還會請我們進去中廊繞一下」。

▼該基層員警認為,可定時巡邏校園,維護學生安全。(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警察駐點,維護治安,維護安全,上下學安全,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記者季相儒攝)

「理想面大家都知道,但人力上實際執行有困難」

不過,該員認為巡邏校園無法全台都施行,他舉例,如果轄區內有5間國小、5間國中和5間大學,又分散在各處,以現在的警察人力是不可能在2、3個小時內完成巡簽,有所謂空間性、時間性和地域性的差異,「理想面大家都知道,增加見警率,降低犯罪率 ,但人力上實際執行有困難。」

該員說,警察和校方間的溝通也有關係,他認為南北存在差異,「我們這邊是比較好溝通,他們甚至還會拜託我們進去裡面;可是台北人說不定會說,『拜託你們不要進來,學生看到會怕你們』,甚至家長看到警察進來巡邏,會想說發生什麼事嗎?」他表示,這個議題要考慮的面向很多,「我覺得這不是是非題,像申論題的感覺。」

該員指出,雖基於校園自治原則,若他們事前接獲情資,會派人到場避免真的發生案件,「我們的職責是不要讓民眾發生事情後再來處理,我們不可能這麼消極做這件事情(校安)。」

該員認為,全台可統一要求校安防制的大方向,但各縣市勤務要怎麼實施,由當地主管長官調配預防,這種方式可行性較高,「如果明文要求各縣市該怎麼做,像跳點巡邏,範圍太大了,到時候在外巡邏的基層警察會覺得說,『你們這些規劃的人腦袋壞掉』,一定會有反彈聲浪。」

▼一名教師心疼警察,因工作吃力不討好。(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警察,鎮暴,維安(圖/記者周宸亘攝)

高中師:社會寵愛學生,警察吃力不討好

一名高中老師表示,她贊成警察進駐國小到大學的校園,維護師生安全;但對於是否管理學生這部分,還得再商榷,「我覺得警察很可憐,可能會受到很多責難,又承受很大壓力,我們警察的工作壓力已經相當大了。」不過,她也想到警力吃緊,警察本身應會比較反對進駐校園。

該老師提到,但在大學校園,大學生尤其是台大學生,比較容易針對政治等議題抗爭,警察是否能干涉還要討論,「我們的社會比較寵愛大學生,有些學生對警察執法不禮貌,或彰顯他們的人權,警察有時候會變比較弱勢。我覺得社會就是寵愛學生,警察最後都會變成吃力不討好,我會比較心疼他們,他們比較可憐。」

該老師說,現在校園有教官,相對來講安全,但校方說教官幾年內就會全面撤出校園,校安維護委包外面的保全公司,「我們的社會氛圍很奇怪,對軍警都有莫名的排斥感,大概從以前戒嚴時代吧,覺得他們是威權的象徵,都想把他們趕走,都沒想到他們對校園安全有貢獻。」

▼該老師希望教官繼續留在校園,對校安是最好的做法。圖為軍訓室資料照。(圖/資料照)

台師大,軍訓室,教官(圖/資料照)

「贊成警察進駐校園,但是否會被友善對待就不一定」

該老師想起發生在學校的真實案例,一名精神異常的學生休學,但都會回來校園,有次直接衝到教室對課堂內的數學老師大吼大叫,當下其他學生立刻通知教官處理;像類似事情,校園內如果沒有一個保護機制,可能是教官,可能是警察,「像我們門口那些警衛阿伯都很老了,也沒辦法跟歹徒對打 。我覺得以後沒有教官,我贊成警察進駐,但是否會被友善對待就不一定了。」

該師表示,因警力吃緊,若國家得花更多錢聘用警察進駐校園,增加國庫負擔,就得再討論;她還是認為校園內有教官最好,小學和國中也可增加教官,「以前會認為教官是要管學生,所以讓學生反感。但教官不管,變成老師要管,有教官幫忙對老師便利,比派駐警察進來,其實可以考慮讓教官留在校園,是更實際又更實惠的做法。」她認為,學校可跟附近警局連線,如果發生什麼事,警方可隨時派人過來,加上定時巡邏維護校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