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二期稻作收購價低 陳亭妃:盡速制訂合理收購價格機制

▲台南市柳營、後壁等稻作產區的農民,向立委陳亭妃陳情,二期稻作收購價低  ,陳亭妃前往實勘。(圖/陳亭妃提供)

▲台南市柳營、後壁等稻作產區的農民,向立委陳亭妃陳情,二期稻作收購價低 ,陳亭妃前往實勘。(圖/陳亭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柳營、後壁等稻作產區的農民,向立委陳亭妃陳情抱怨,今年民間糧商早已開始收購二期稻作,但是收購價格明顯偏低,每1百台斤濕穀收購價竟然不到1千元,這樣的收購價格連種植成本都差點不夠,讓農民心血白費、作白工。

立委陳亭妃接獲此一嚴重問題,隨即向農委會農糧署反映,並要求農糧署必須立即向糧商進行勸說溝通,以及盡速制訂合理糧商收購價格機制,避免糧商刻意壟斷,更要研討一套穩定穀價的辦法,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台南市柳營、後壁等稻作產區,去年二期稻作一開始1百台斤濕穀糧商收購價是1020元、最高還有1200的價格,但今年剛收割的二期稻作收購價明顯低於去年,不到1千元,多數收購價在980元低價盤旋。

但為何部分地區糧商業者收購新期米價格如此偏低?農委會表示,主要是部分地區今年發生稻細蟎危害,造成稻穀顏色變黑及不稔性,以及各地區稻作生長期間氣候炎熱、日夜溫差大造成白粉質偏高等因素,再加上第一期作庫存尚多,影響糧商收購第二期作稻穀意願及價格,才會導致市場價格較去年同期明顯偏低。

陳亭妃表示,農委會絕不能讓糧商利用這些理由,藉故刻意壓低價格,讓農民損失受苦、入不敷出,陳亭妃初估,今年二期稻作每1分地可收成的溼稻穀約1300斤左右,若以平均每百台斤以1千元收購計算,約有13000元,再扣除整地、秧苗、插秧、肥料、農藥與收割等成本費用8000多元,農民辛苦了大半年,每分地收入約只有5千元,根本就是作白工。

立委陳亭妃要求農委會農糧署,必須立即向糧商進行勸說溝通,讓收購價格能夠再提高,與農民共體時艱,讓農民減少損失,並盡速制訂合理糧商收購價格機制,避免糧商刻意藉故壟斷壓低價格,更必須研討一套穩定穀價的辦法,協助農民度過難關!另一方面,也請農業試驗改良場所,主動輔導農民,提供稻作栽培技術指導,避免類似稻細蟎危害再度發生,確保稻米生長品質更加提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