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先進台南前瞻啟航 台南市捷運工程處籌備處正式成立

▲台南市捷運工程處籌備處於24日上午,由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等人主持揭牌儀式。(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捷運工程處籌備處於24日上午,由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等人主持揭牌儀式。(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捷運工程處籌備處於24日上午,由副市長張政源主持揭牌儀式,在社會各界見證下,台南市捷運工程處籌備處正式成立,由秦繼孔擔任籌備處主任,象徵台南先進運輸的先期作業邁入實質規劃的新紀元。

副市長張政源表示,特別感謝中央前瞻計畫的支持推動台南市的先進運輸系統建設,目前藍線第一階段和綠線都已納入前瞻計畫,藍線更獲得綜合規劃的補助經費。今日成立的捷運工程處籌備處將扮演推手的角色,顯示市府推動先進運輸的決心。

副市長張政源指出,99年台南縣市合併後,市府積極推動捷運化公共運輸系統,包括「公車捷運化」、「轉運站開發」等工作均有豐碩成果,公車運量更由合併前的749萬人次,大幅成長至105年的2003萬人次,可見民眾對公共運輸的仰賴日益深重,無論對市民或觀光客而言,推動先進運輸建設都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張政源強調,「先進運輸系統」是捷運化公共運輸的最後一塊拼圖,期盼能藉此翻轉市民的交通習慣,並能一舉解決道路壅塞和停車問題,讓台南的交通更綠色、更人性化,讓市民的生活更舒適、更便利。

交通局長林炎成指出,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考量街廓特性與文化風貌,預計將採用高架化跨座式單軌系統,具有量體輕簡、用地少、成本低、施工期短、低噪音等優點。目前已納入前瞻計畫的路線為「藍線第一期」與「綠線」等2條優先路廊。「藍線第一期」為環線路廊,自台鐵大橋站沿中華路、中華東路至大同路站;「綠線」為東西橫貫線,自平實轉運站至永華市政中心,兩條路線可於平實轉運站互相轉乘。

交通局長林炎成指出,目前藍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已完成並送到交通部審查,綠線則正在修正報告。藍線可行性報告如獲中央審核通過,即可接續辦理綜合規劃,可望於109年底開工,預定114年完工。

除優先路廊持續推動外,台南市捷運工程處籌備處未來將持續辦理台南市捷運系統路網整體規劃、第二期路廊可行性研究等相關計畫,並爭取中央支持,使捷運系統能有效串連新營、南科、府城等三大生活圈。

台南市捷運工程處籌備處主任由工務局副總工程司秦繼孔出任,秦繼孔為台灣科技大學營建系博士畢業,曾任職中華顧問、中興顧問等大型工程顧問公司,擁有土木技師和結構技師資格,在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期間也曾任採購企畫管理科、新建工程科科長,學經歷完整豐富。未來籌備處將逐步轉型為正式機關,並負責全市捷運、先進運輸、及鐵路立體化等軌道運輸相關業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