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破30大關又加碼海外投資 壽險業匯損仍破千億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圖/記者戴瑞瑤攝)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圖/記者戴瑞瑤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近日新台幣升值破30大關,造成壽險業的匯損狀況擴大,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及中國人壽、台灣人壽等六大壽險公司的前9月匯損金額,已破千億元,在面臨匯損也不得動用外匯準備金的情況下,逼近警戒臨界點時,恐將造成極大衝擊。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今年受到台幣持續升值影響,截至10月底,壽險業匯兌損益為5527億,扣除匯兌避險利益3893億,跟169億元的外匯準備金,淨匯損為1465億元,比起8月份淨匯損1215億、9月份1325億元相比,匯損仍持續增加。

其中,本國壽險公司匯損金額約達95%以上。

像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及富邦人壽前9月匯損金額都已破200億元,新光人壽及中國人壽前9月匯損則破百億元,若再加上台壽,前六大壽險公司匯損金額達1,027億元,約占整體壽險的77.5%。

再看三商美邦人壽、全球人壽、台銀人壽、中華郵政壽險部、遠雄人壽等本國壽險部分的前三季匯損逾1,254億元,顯見其匯損金額龐大。

而外匯準備金的部分,去年底整體餘額441億元,今年至10月底外匯準備金的餘額為271億元,比起9月底的279億元下滑了8億元。

雖然壽險業收回210億元的外匯準備金,但匯損金額仍是高達1,197億元,也因此從2月起努力加碼國外投資避險部位,目前整體海外投資平均避險比重有78%左右,單月匯損金額140億元,累計前10月匯損金額達1,465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