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氣焰爆發!14歲的實力派演員—文淇

文/ Harper's BAZAAR

隨著本屆金馬影展提名名單公佈,年僅14歲的文淇無疑是今年最亮眼的「小黑馬」,分別憑藉電影《嘉年華》、《血觀音》雙料問鼎金馬獎,在稚嫩的臉孔下,嶄露渾然天成的純熟演技,成為2017年最值得關注的耀眼新星。

2003年出生於台灣的文淇,從小在中國就讀藝術班,雖被譽為「天才童星」,但擁有天份之外,不可或缺的是努力與磨練,9歲時即出道,曾於戲劇《淑女之家》、《酷爸俏媽》,電影《少年》、《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等多部作品有過精彩表現。

▲文淇(圖/記者陳美伶攝)

▲文淇在《血觀音》中飾演棠家小女兒棠真。(圖/双喜電影)

她的從影之路不斷的挑戰自我,「天才」的稱號是由刻苦奮鬥所得,換就她清澈的瞳孔中,反映出穿透人心的魔力,小小年紀幻化各種角色,爆發超齡演技,下了舞台又回歸古靈精怪的小女孩。這次,參與兩部熱門得獎候選作品《嘉年華》與《血觀音》,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女配角的雙項提名,更是破天荒創下最小年紀的入圍者。

榮鷹開幕片的《血觀音》中,文淇飾演棠家小女兒棠真,當青春初豐滿的羽翼,陷入家族恩怨與權貴的腥風血雨下逐漸變形,從表面上文靜乖巧,到內心陰暗情緒洶湧,用強大的對比與複雜的情緒層次,震撼金馬評審;在服裝方面,本片也獲得最佳造型設計提名,文淇多以純白蕾絲、優雅小洋裝的清新形象,對比劇中演員惠英紅、吳可熙等鮮豔又奢華的搶眼裝束,象徵著詭譎的女人心機下,僅存的少女情懷。

▲文淇(圖/記者陳美伶攝)

▲《血觀音》劇照。(圖/双喜電影)

而入圍威尼斯電影展的《嘉年華》,故事背景以兩個不同年齡、不同成長背景的女孩視角,交織一段殘酷的青春成長史。劇中,文淇以簡陋、不修邊幅的造型,飾演一位離鄉背景的少女,為了求生而謊報年齡在旅店打工的黑戶,在某次偶然成為一樁性侵兒童事件目擊者,一連串社會病態的陰暗面排山倒海而至。

其中,文淇以內斂沉穩的表現,身著全白洋裝騎著摩托車,逃離令人絕望卻又真實的社會之下,深刻詮釋置身底層為求生存,一個只能選擇緘默,背負著輿論壓力的少女,被社會的蕪雜侵擾而迫於無奈的失語,文淇用自己的方式,帶給觀者無比的震撼。

文淇以超凡的演技,成為本屆金馬獎最精彩可期的亮點,前途似錦,讓我們共同期待她熠熠生煇的未來之路。

【延伸閱讀】

「相信自己,是一個再棒不過的禮物了」歷經蛻變後的全然新生—許瑋甯

低調與內斂 歲月帶不走的巨星魅力—金城武 金馬風光登台!

*本文由 Harper's BAZAAR Taiwan 報導,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時尚藝術資訊,盡在《Harper's BAZAAR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