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公開AI六大承諾及三大發展 洪小文:AI不會取代人類

▲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圖/業者提供)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隨著人工智慧(以下簡稱:AI)應用蓬勃發展,未來的日子將會走向什麼樣的改變?台灣微軟在其首度舉辦的2017 Microsoft AI DAY,邀請專注硏究各種電腦科學主題與問題超過26年的微軟研究院,一起分享微軟在投入AI上的六大承諾、三大研發面向、以及十二項產業應用情境。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 洪小文於會中表示,AI要達到像科幻小說或是電影一樣的能力還有一段很長的道路,不需要過於擔心AI會取代人類。

微軟觀察到AI發展正面臨下述四大挑戰:

1.業界對AI領域人才需求激增但卻面臨嚴重供給失衡。

2.企業主對於AI的前景與如何運用AI存在認知產生差距。

3.整體環境的AI平台和工具不足以支持企業及個人簡易順暢的應。

4.相關AI數據不易取得且較難從中提煉有價值的數據。

從微軟的角度來看這四大挑戰,目前微軟亞洲研究院提出AI的五大能力層次架構發展方向,這包括運算及記憶力、感知及視覺聽覺能力、認知洞察及推理規劃到決策能力、創造力及能察覺相對論與最終的「智慧能力」,這五大方向在微軟目前都已經在執行當中,像是感知視覺能力方面,透過微軟推出的照片辨識 AI 「CaptionBot」,只要上傳任何一張圖片,就能自動辨識並解釋這張照片的內容,包含照片中的人物是誰,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姿勢、風景地點或是狀態。在認知洞察推理方面,微軟AI機器人小冰,已經擁有主持節目、創作詩歌、唱歌、撰寫新聞等能力,目前已經能夠從詩詞與歌詞當中創作,像是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就是小冰機器人創作。而圖像風格轉化如微軟Pix相機APP服務中,便可將照片變身為藝術名家作品。

「AI要達到像科幻小說或是電影一樣的能力還有一段很長的道路,因為我們對於人類智慧的理解還是非常有限,更甭論要讓AI達到跟人類智慧一樣。」

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表示,AI的發展正處於一個轉捩點,電腦也正不斷的精進,透過更多資料的學習,在不久之後就可以處理更複雜和例行性的任務;然而,要真正的解決問題需要超級智慧SI (Super Intelligence),就是結合AI與HI人類智慧 (Human Intelligence) 才能達成。

洪小文認為,目前的所有人都是第一代與AI一起生活的人類,微軟相信人類的智慧也將與AI共同進化,因此對於AI的發展不需要過於擔心,人類可以用過去使用科技的心態來面對AI,藉由AI的輔助提升產能並創造更高的商業價值。

此次微軟揭露的AI發展六大承諾其實也是從這個想法出發,包括幫助人類成就更多、保護企業及個人隱私、保持中立客觀性、協助降低人類意外風險、透明化、極大化人類效率的同時維護尊嚴。

微軟認為AI不僅幫助人類擴展能力,協助人類發揮更多創意和實踐決策,還能增強人的智慧,通過尊重社會價值,融合智商和情商,極大化產能效率的同時亦不破壞人類的尊嚴,且能防範思維偏見。微軟承諾對於客戶數據、企業、和個人數據負起責任,所有的資料皆建立在道德、包容和安全基礎之上。

至於有關未來發展,微軟將關注於下述三大面向:

1.微軟AI平台:在技術和雲端上,提供一個彈性平台,提升開發者和企業能介接微軟的AI服務和工具,發揮快速創新的能力,舉例來說,如Windows 10 Hello 生物辨識、Cortana語音助理、Azure的感知服務、機器人框架、自然語言理解服務LUIS與影像辨識及描繪、Bing智慧搜尋和 Skype…等產品,出發點都在於為用戶節省時間和提高生產力。

Ÿ2. 安全的AI企業解決方案:在這方面,微軟將聚焦金融業、健康、零售、教育、製造業、政府等六大產業AI解決方案,提供銷售、業務、顧客服務、人力資源、招募等五大企業內部解決方案。

此次 AI Day 活動期間,微軟揭示目前已經提供12項AI商業應用情境,包括智能客服、無人超市、顧客識別、智能門禁、銷量預測、品質檢測、物品檢索、同步翻譯、詐欺預防、輿情分析、預測性維護、客服與情蒐機器人,強調AI 可賦予人類達成更多目標、提供更佳的業務成果、帶來重大突破,重新發掘無限潛力。

*相關資料來源:2017 Microsoft AI D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