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焦失焦再失焦 慶富案別再歹戲拖棚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林智鴻召開記者會公布慶富幕後掏空公司。(圖/記者陶本和攝)

慶富案延燒至今高潮迭起,天天都有新爆點,卻讓案件一再失焦,顯見政府的危機處理完全亂了方寸,只能期待檢調能夠儘速釐清還原真相。(圖/記者陶本和攝)

文/王維堅

慶富案八點檔連續劇延燒至今案情高潮迭起,當朝的推給前朝,藍營的罵綠營的,綠營的批藍營的,其中自覺問心無愧且依法任事的,無論怎樣極盡洪荒之力解釋說明,仍抵擋不住潑糞灑尿式的漫天批評,外加令人讚嘆的某名嘴不自殺聲明,爆衝量瞬間成了國民英雄,看了實在令人傻眼,精采絕倫的劇情演出,不僅衝高了收視率,更成了國人矚目的焦點,也引起鄉民廣泛的熱議。

政府在這件重大政策的危機處理上,顯然亂了方寸、進退失據,才會讓慶富案一直呈現失焦的狀態,由過程中的履約爭議,被暴出得標廠商的財務危機,演變成政府相關主管機關的失職究責,朝野相互卸責,整起事件讓廣大沉默的民眾不禁要問,推動政策的執政者,難道監管防弊措施和審檢機制全都失能了嗎?還是因為有人趁機也想從慶富詐貸案中圖謀私利?讓事件更為複雜詭譎,只能期待檢調能夠儘速釐清還原真相。

此外,政府為了慶富案的停損止血,迅速公布了相關的懲處名單,想藉此消彌國人的憤怒不平,不過這種只為了給「社會交代」的懲處,恐怕又會引人非議,贊同懲處的人當然喊爽,覺得委屈不服氣的,必然內心忿忿不平,非但沒有停損,反而可能又會引燃另一把火。

歹戲拖棚,該是收場的時候了,且讓事件回歸基本的制度面、法律面,針對當前政府在重大政策推動上通盤做詳實的檢討,用理性的看待,倘若此案政府相關人員確實涉有疏失,即依法究責,並且做好後續的履約或解約之後的補救處理措施及專案管理,請藍綠民代諸公們且回到立院相關針對法令規章及防弊機制或條款未臻完善之處共同研修,別再用爆料式的問政方式,博取版面或太多的政治操作,不僅浪費社會資源,也對事件後續的處理無濟於事;至於向來喜好大火、快火熱炒的政論名嘴們,公婆話說都有理,只是喜歡擅自添加太多的蔥蒜、辣椒、鹽、醋、醬(未做客觀的查證及公正的評論),反而會失了原本的味道(失焦),只要有新的熱炒議題出現,名嘴們會把慶富案直接丟進餿水桶裡,因為食之無味,棄之也不覺可惜,反正慶富案留下的爛攤,自然最後還是要由政府相關主管機關或海軍善後處理收拾殘局,當然民眾一切看在眼裡,內心自有公評。

好文推薦

「國民待遇」與「敵國待遇」 誰勝出?

王維堅/「統一」或「獨立」 誰讓人民生活過得更好

王維堅/膽識過人?愚蠢至極?菲國總統「叫牌」術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維堅,自由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