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9死/縱火男辯「有聲音叫我做」恐再犯 檢方聲押獲准

中和興南路火警現場。(圖/記者陳豐德攝)
▲嫌犯李國輝在4樓樓梯間縱火,導致火勢都集中在4、5樓。(圖/記者陳豐德攝)

記者林裕豐、楊佩琪、柳名耕、張曼蘋、林煒傑、陳豐德/新北報導

22日晚間8點時許,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1處5層樓的民宅發生大火,共造成9人死亡2人受傷;檢警調查後發現是1名緬甸籍的華僑李國輝涉嫌縱火,在23日晚間8點時許依公共危險罪以及殺人罪將李嫌移送新北地檢署,檢方訊後聲請羈押。法院則在24日凌晨3時裁准收押。

▼信義警王志偉的家屬在殯儀館內悲痛欲絕。(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和出租套房惡火奪9命,死者員警王志偉弟弟及母親到板橋殯儀館。(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市消防局在22日晚間8點37分接獲報案,報案人表示中和區興南路二段65號的民宅4樓傳出大量濃煙,勤務中心派出10分隊、第5、7大隊、特搜大隊、應變小組、EOC並啟動「大量傷病患機制」。

消防人員在9點14分火勢撲滅後,進入該民宅的4、5樓,在現場發現2具焦屍、7名傷者當場已沒有生命跡象,還是送醫搶救,另外還有2人受到輕傷,分別送往台北慈濟、雙和及永和耕莘醫院救治。不幸的是,最後9人死亡2人傷,其中2具焦屍至今還無法辨認身分。

消息不斷傳出,震驚社會。當中住在508號房的死者王志偉,還是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吳興街派出所的員警,在事發後派出所長也趕到醫院,希望王員能夠沒事,但是到最後還是收到最不想知道的噩耗。

▼傷者、死者都集中在4、5樓。(平面圖/戰略中心繪)
▲▼中和火警4、5樓平面死傷圖版本2。(ETtoday戰略中心/繪)

火勢熄滅後火調科進入現場勘驗,發現起火的4樓面積大約40坪,被用木板隔成12間出租套房,5樓也是類似格局,2層樓總共隔成28間套雅房,每間面積平均僅3坪多,整棟公寓的結構為中央單一條走道,隔間全是易燃的木材。

檢警漏夜偵辦調閱監視器,發現1名住戶的長相相當眼熟,調閱資料後確認該名住戶是緬甸籍華僑李國輝(49歲),曾經在中和區有2次縱火前科,在22日凌晨1點時許也曾到附近的加油站買了1罐汽油。

▼李嫌光是在今2017年就有2次縱火紀錄,轄區員警對他印象深刻。(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中和套房大火一夜帶走9人,竟是李姓緬甸籍華僑蓄意縱火。(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確認身份後警方隨即開始追緝,最後在火場附近的南勢派出所前將他逮捕,當時李嫌就坐在派出所旁冷眼看著死者家屬難過地進出,警方隨即將他帶進派出所偵訊,不過李嫌始終否認犯案。

由於李嫌在2017年5月21日、6月21日時在華新街、興南路二段有2次縱火紀錄,所幸當時都及時被撲滅,新北地檢署在9月14、11月17日2次發函中和分局要求拘提不過拘不到人;所以轄區員警對他的背景相當熟悉,最後動之以情「替你的老媽媽想想吧」,李嫌才鬆口坦承是他放的火,不過還是否認有潑灑汽油,只表示有把樓梯間的雜物點燃。

▼李嫌與胡姓住戶發生細故心生不滿,遂在樓梯間縱火。(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中和大火9死,嫌犯縱火畫面曝光。(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當員警問到縱火的動機時,他先是供稱與407的住戶胡進福是朋友,2人緬甸籍華僑,但最近曾因為細故吵架,為了報復才會在樓梯間縱火,並不知道火勢會燒得這麼快。

不過到了晚間7點時許,李嫌疑似想到裝瘋賣傻就能減輕刑責,又翻供向警方表示「我們沒有吵架,是腦海中有一個聲音,叫我要放火!」,監視器也清楚地拍下李嫌縱火的過程。

▼新北市消防局火調科人員在火勢撲滅後進入現場勘驗。(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和出租套房惡火奪9命。現場火災調查鑑定(圖/記者李毓康攝)

火災發生後,相關單位紛紛出面表示要嚴格執行「清樓專案」,其中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指出,火災現場的頂樓在2007年時已經是列管在案的違建,由於後續沒有再再次舉報,所以只有列管並沒有強制拆除,但民眾有檢舉的話就會被列為優先拆除對象。

中和分局在晚間8點30分時,將李嫌依公共危險罪嫌中的縱火罪以及殺人罪,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檢察官訊後以有反覆實施、滅證、逃亡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且在24日凌晨3時獲准收押。

▼新北地檢署在晚間以有反覆實施、滅證、逃亡之餘向法院聲押縱火犯李國輝。(圖/記者柳名耕攝)
▲中和惡火的縱火嫌犯李國輝訊後被警方依公共危險罪中的縱火罪以及殺人罪嫌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圖/記者柳名耕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