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入歐盟進北約 保加利亞小國外交內才高度兼備

▲▼保加利亞,玫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地處巴爾幹重要節點上的保加利亞,不僅是全世界最大的玫瑰產地,更是黑海戰略上的重要支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多數台灣人對保加利亞相當陌生,這個黑海濱的東歐國家,如今戰略地位正在提升。

受到烏克蘭衝突影響,黑海區域再度成為歐、美、俄角力熱點。俄羅斯奪回克里米亞,宣示重新主宰黑海。事實上過去冷戰時代,歐美一直以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抗衡蘇聯,防堵蘇聯勢力擴及黑海。如今,土耳其卻在流產軍事政變後與美國交惡而倒向俄羅斯。保加利亞恰好相反,過去冷戰時期為華沙公約國家,冷戰結束後退出華沙公約加入北約,成為另一個黑海濱的北約成員國,現在則是歐美在黑海戰略上的重要支點。

保加利亞面積約為台灣的3倍,人口則不到台灣的1/3。也因此當保加利亞前外長所羅門‧帕西夫婦訪台參加國防論壇時,他的開場白即為:「保加利亞,相對於台灣,是個小國。」的確,就人口與經濟規模,台灣遠比保加利亞大得多,然而,這樣的小國,卻展現出了令人佩服、羨慕,甚至可說值得嫉妒的外交風範。

保加利亞與台灣過去交流不多,彼此相當陌生,正如同所羅門‧帕西拜訪台北市長柯文哲時,柯市長一貫直白的表示台灣對保加利亞認識不多,所羅門也立即回以「反之亦然」(保加利亞對台灣也認識不多)。然而這樣的外交機敏,不但維護了國家的尊嚴,也讓保加利亞與台灣平起平坐,緩和了尷尬,開啟了雙方的對話。

所羅門表示,雖然這是第一次來到台灣,但他從小就曾聽過台灣,因為父親談及遠東形勢時,就會提到東方有個美麗之島台灣,這讓小時候的他印象深刻。接著提到夫人潔嘉娜時表示,潔嘉娜擔任保加利亞的數位代表(Digital Champion),主要推動保加利亞國家數位化,以及確保歐盟與保加利亞數位化政策的一致,所以兩人都對台灣之行充滿期待。

這番發言,立即拉近了台、保與會人士的距離,當然,所羅門擔任外長時推動保加利亞成功加入北約,擔任外交部次長的潔嘉娜,則帶領保加利亞成功加入歐盟,尤其所羅門曾兩度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潔嘉娜曾擔任歐盟保加利亞事務部長,兩人在歐盟與聯合國的歷練已久,有此國際級的表現並令人不意外。但卻不禁讓人思考:台灣的政治人物或是外交官員,當出國面對同樣場合時,有幾人能有同樣的表現呢?

言談合宜只是外交的基本禮節,要在國際間為自己的國家發聲、創造機會,最重要就是要對自己國家有所了解。所羅門‧帕西以「保加利亞相對於台灣是個小國」做為開場,但也很快強調保加利亞的戰略優勢:「保加利亞在地緣戰略上具有極高的重要性,因身處多個區域的交疊處。保加利亞與烏克蘭、土耳其同屬黑海區域,或更廣一點的泛黑海、裏海區域,同時也屬於希臘、馬其頓、塞爾維亞所在的巴爾幹半島。此外,保加利亞人為古代保加爾人與斯拉夫人混合而成,與斯拉夫民族的老大哥俄羅斯在前蘇聯時代也有緊密的聯繫,如今更身為歐盟與北約國家,積極加入西歐,且與北約中的領袖美國積極合作。」

▲▼保加利亞前外長所羅門‧帕西夫婦 (中二)。(圖/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提供)

▲台灣世代基金會邀請保加利亞前外長所羅門‧帕西賢伉儷(中二) 訪台一週,也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一)進行交流。(圖/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提供)

台灣人很少有人能如數家珍的暢談自己國家的戰略地位,甚至大多數台灣人連區域戰略的觀念都很模糊。帕西夫婦雖身為保國前官員,已不在當前內閣之中,但兩人卻對國內需求與產業發展情況知之甚詳,隨時可提出哪些領域能延請台灣企業前往提供產品服務(對台灣而言是開創市場,對保加利亞而言則是建設國家),還能時時塑造保加利亞在優勢領域的良好形象、推銷保加利亞的產品。

談及保加利亞的觀光,所羅門同樣如數家珍。他表示,保加利亞有宗教觀光、考古觀光、冬夏季不同的季節觀光等,他也不忘推銷農產品,表示保加利亞是「東歐花園」,過去供應蘇聯體系大量蔬果,如今也是個農產外銷國,以玫瑰、酪農、紅酒聞名於世。

談到資訊領域時,他則強調保加利亞在鐵幕時代的蘇聯計畫經濟規畫中,就是分配到電腦製造環節,所以保加利亞對資訊工業並不陌生。夫人潔嘉娜則陳述保加利亞有數位化需求,希望致力於提升兒童、婦女、老人的數位能力,並欽佩台灣大量中小企業都參與了電子商務,可在這些方面結合台灣資訊產業的實力(提出商機誘因)。

不僅如此,所羅門‧帕西甚至展現超越國家層級、全人類格局的思維,如向柯市長闡述當前歐洲民主發展的缺陷,並提出「航空自動駕駛」理論,闡述對人類未來民主制度將如何發展的願景。他也提出科技將改變人類的一切,包括政治與民主在內的看法。

整趟論壇行程,面對台灣不同領域專家的車輪戰,所羅門‧帕西卻一個人涉獵多重領域,讓人敬佩嘆服。無怪乎保加利亞能以經濟力不足、人口不多的小國之姿,進入北約、加入歐盟,在國際上大有發揮。

看見保加利亞「泱泱小國」的外交風範,不禁讓我們反思:台灣目前亟需這種能在外交上突破的能力,但我們的政治領袖與官員,有哪個能對台灣如此全盤的認識,還能在國際上隨時把握機會爭取友誼與商機呢?我們的外交部官員對台灣的區域戰略、產業優劣勢真的了解嗎?如果檯面上沒有這樣的人物,又該如何培養呢?

兩千多年前魯國思想家孔子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但是,對亟需外交突破的台灣,看到自身缺乏的國際人才表現,實在需要「見賢而內自省」。

好文推薦

藍弋丰/過度保護一場空!勞動法馬克宏非改不可

藍弋丰/西班牙不只加泰隆尼亞想獨立

藍弋丰/宏達電有老佛爺!從慈禧宮鬥看hTC衰敗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藍弋丰,台大醫學系畢業,現任科技新報數位內容行銷總監。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