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在酒精裡的「醃漬心臟」…上面有白色纖維 蕭邦死因解開

▲圖/MUZIK

圖文/muzik

鋼琴詩人蕭邦去世後,他的心臟被取出,保存於一個密封罐中。百年後的今天,經過科學家的檢視與研究,蕭邦早逝的死因終於水落石出。

蕭邦於 1849 年病逝,他的遺體被埋葬在巴黎,然而他的心臟卻依照他的遺願被取出、送回華沙。據信他的心臟取出後被浸泡在一個裝滿白蘭地酒的密封罐中,偷偷運送回祖國波蘭,最後安放於聖十字教堂的柱子內。

▲圖/MUZIK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位於波蘭華沙的聖十字教堂。

蕭邦專家長久以來都迫切想測試這顆心臟,試圖確認他的死亡原因是否就是一般所相信的肺結核造成,但是波蘭的教會及政府長久以來不願意批准。直到最近,官方擔心密封罐中的酒精會隨時間蒸發,科學家們才終於有機會一睹這顆「醃漬心臟」的真面目。

結果這群科學家發現,蕭邦患有心包膜炎,這是一種罕見的慢性肺結核併發症。他們注意到心臟表面被白色纖維覆蓋,此外也發現心臟上有些損害痕跡,這些都被認為是結合併發症的明顯跡象。

領導研究團隊的教授 Michael Witt 描述:「我們雖沒有打開密封罐,但就我們看到這顆心臟的狀況可以推斷,蕭邦一直患有肺結核,但是肺結核併發的心包膜炎極有可能才是造成他死亡的直接原因。」

蕭邦臨死前在病榻上對他的姐姐說:「地球令人窒息,妳一定要保證他們會將我的遺體剖開,這樣我就不會被活埋了。」這是他的心臟會被取出並保存下來的原因。

Witt 說:「有些人仍想要打開密封罐拿取組織樣本進行DNA測試,用以支持蕭邦有某種遺傳疾病的推論。那絕對是錯誤的想法,這極有可能破壞心臟。無論如何,我相信我們現在已經知道蕭邦的真正死因。」

出處:classicfm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
《MUZIK閱聽古典樂》
《MUZIK SHO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