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匯損持續擴大 年底前可能達到1500億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圖/記者戴瑞瑤攝)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天(23日)公布今年前10月份保險業獲利與匯損狀況,壽險業匯損仍持續擴大,截至10月底,淨匯損為1465億元,若台幣持續升值,今年匯損可能將突破1500億元。而截至10月底,壽險業稅前淨利為1121億元,正式突破千億。

根據保險局統計,今年前10月份整體保險公司稅前盈餘為1254億元,比起去年同期1075億元,大幅增加179億。而2015年整年稅前盈餘為1501億元,2016年整年為1196億元。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今年前10月份保險業獲利表現亮眼,主要是因為利息收入,加上備供出售的金融資產有利益,也就是賣股、債有獲利。

單以壽險業來看,今年前10月稅前盈餘為1121億元,正式突破千億元,也比起去年同期958億增加。但受到台幣持續升值影響,壽險業匯損仍持續擴大,截至10月底,壽險業匯兌損益為5527億,扣除匯兌避險利益3893億,跟169億元的外匯準備金,淨匯損為1465億元,比起8月份淨匯損1215億、9月份1325億元相比,匯損仍持續增加。

好消息是,壽險業的外匯準備金餘額已經逐漸回升,截至今年10月底是271億元,原本5月底還有10家壽險公司觸及年初20%的警戒紅線,不能再動用外匯準備金,但在9月份時全體壽險公司都已回到警戒線外。

產險業部分,今年前10月份稅前盈餘為133億元,比起去年同期117億元小幅降低。而產險業匯損部分則小幅減少,匯兌損益為19億,扣除匯兌避險利益15億,淨匯損為4億元。

▼金管會公布保險業獲利情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金管會公布保險業獲利情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